人氣 234

高鐵宜蘭站址 府會催中央速定案

#宜蘭站 #林佳龍 #三鐵共構 #高鐵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交通部建構全台6小時生活圈,推動高鐵延伸宜蘭,但中央對於宜蘭端站址,遲遲未能決定,從原本去年底又延至今年4月,現又說要到7月才能定案。因站址未定,影響三鐵共構進度,後面的環評也一併拖延,宜蘭縣府與議會昨高分貝向中央喊話,要求加速推動,不要因部長及局長換人而延宕。
 
此外,國5假日經常塞車,宜蘭去年爭取新闢第二條聯外快速道路,獲中央同意,交通部啟動「台62線瑞濱段延伸至宜蘭頭城可行性評估」經費1862萬元,日前已把評估案發包出去,縣府盼第二條聯外快速道路紓解國5塞車問題。
 
宜蘭府會昨齊聲高喊,盼中央加速推動高鐵延伸宜蘭的進度,早日確定站址,以利後續的鐵路高架化及三鐵共站等建設。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府會昨齊聲高喊,盼中央加速推動高鐵延伸宜蘭的進度,早日確定站址,以利後續的鐵路高架化及三鐵共站等建設。記者戴永華/攝影
 
林佳龍任內核定高鐵延伸至宜蘭、鐵路高架化等重大交通建設,交通部鐵道局2019年11月啟動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畫,高鐵宜蘭站是西部鐵道進入東部門戶,也是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東部快鐵「共構」起點,鐵道局去年12月24日拜會縣府,提出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要求縣府盡速在這4站中擇一建議中央,以利綜合規畫報告,趕在年底定案。
 
宜蘭府會昨要求交通部加速推動腳步,縣議員黃定和表示,交通部長與鐵道局長最近換人,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畫報告兩度說要在去年底、今年4月完成,但卻都沒個影,重大交通政策有其延續性,不能因首長換人而跳票。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側面了解,綜規報告大概好了,修改後,可望7月定案。縣府表示,去年底交通部催促縣府針對宜蘭端站址盡速提出建議,為的就是綜規報告要定案,但是過了幾個月,中央從頭到尾沒給地方明確訊息,也不清楚能否在7月完成。
 
交通處指出,高鐵宜蘭站是三鐵共構起點,站址未定,規畫中的鐵路高架化會因為站址問題,無法完成規畫;鐵道局的高鐵延伸案環評,缺了這一站,無法送環保署審查,也影響環評進度。
 
縣長林姿妙表示,台北宜蘭交通經常塞車,盼交通部盡速確定高鐵宜蘭端站址,以利鐵路高架可配合站區規畫,盡早打造三鐵共構的運輸轉乘環境,紓解大台北往返宜蘭的塞車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