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

高鐵宜蘭站辦說明會 綠營意見書流出「支持這站」

#地方 #政策 #交通 #高鐵 #宜蘭站
聯合報記者林佳彣/宜蘭報導
 
高鐵宜蘭站選址迄今未定案,交通部25日上午將在宜蘭縣農會大禮堂,舉辦宜蘭端站址方案地方說明會,來聽取各方建議。不過,24日卻流出一份綠營人士發起的意見書,要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交通部長王國材,且陳述人署名多為綠營宜蘭縣議員、鄉鎮長,且依內容來看,「縣政中心站」呼之欲出。
 
該份意見書沒有明白點出支持站址,但提到選址要顧及各鄉鎮市需求,甚至連土地取得也是考量之一,全文如下:
 
交通部將到宜蘭舉辦「宜蘭端站址方案地方說明會」,24日卻流出一份綠營人士發起的意見書,且依內容來看,「縣政中心站」呼之欲出。記者林佳彣/翻攝
交通部將到宜蘭舉辦「宜蘭端站址方案地方說明會」,24日卻流出一份綠營人士發起的意見書,且依內容來看,「縣政中心站」呼之欲出。記者林佳彣/翻攝
 
「非常感謝蔡總統、行政院同意評估高速鐵路延伸到宜蘭。總經費近2000億的高鐵延伸宜蘭計劃,將會為宜蘭帶來新的風貌,讓宜蘭更進一步脫胎換骨、融入大台北生活圈。同時與東部快速鐵路結合,完善東部交通網絡,改善東部長期被中央政府忽略了的交通不便的痛苦。
 
因此,為長遠發展考量,我們認為應審慎評估設站位址,希望既能符合投資效益也能兼顧未來發展的可能空間。我們提供以下幾點意見供中央參考:
 
1.優先考慮使用者的需求,讓要搭乘的旅客可以快速到達車站、讓下車的旅客方便迅速到達目的地。所以,我們希望選擇的位址要能儘量滿足各鄉鎮市的需求,是各鄉鎮市共同能接受的地方。
 
2.高鐵站應要有足夠量能的服務道路連接到主要道路,才不至於發生高鐵站外塞車、成為交通瓶頸,降低了高鐵快速運輸的目的性。
 
3.應評估未來宜蘭的發展需求與角色,借用此次高鐵延伸宜蘭的機會,透過都市計劃手段進一步規劃更完善的公共設施,連結宜蘭與北部地區,成為共同生活圈。
 
4.近來,因公共建設徵收民地的爭議事件時有所聞,不但民衆權益受損,也阻礙了重大建設的進度。我們認為應該以不損害民眾權益的方式徵用民地,或儘可能減少大量徴用民地。
 
5.我們感謝中央政府改善東部交通的決心,願意龐大經費投資宜蘭,也懇切希望中央能參酙上述幾點看法,透過專業評估慎選站址。」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幹事長呂惠卿表示,自己是溪南的民意代表,要替溪南人爭取。她說,民眾搭高鐵一定要具便利性,最重要的是,站址選擇是要12鄉鎮市前往都方便,還得不塞車,要是該處平常就有塞車情形,加上高鐵建設不就塞爆了。
 
同樣也是溪南民意代表、宜蘭縣議員陳文昌提到,搭高鐵到宜蘭後,前往目的地的便利性很重要,因此周邊需要完整的聯外交通網,避免發生塞車。至於選址決定交由交通部來考量,雖然不是各鄉鎮的人都能滿意,但能是民眾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