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63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子法預計4月完成 最新進度曝光!

#政策 #平均地權條例 #修法 #內政部 #林右昌 #子法 #4月 #預售屋 #私法人購屋 #平均地權條例施行日期 #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時間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 #平均地權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各界持續關注,2日內政部部務會報後,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到,相關子法預計今(2023)年4月份會完成。若一切進度順利,就如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所說,預計今年上半年將正式實施上路;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受訪指出,這次修正案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私法人購買住宅採許可制、預售屋解約申報登錄,都正在進行子法擬定,待完成後將公開預告、並持續納入各方建議,以期有最適切的子法配套。
 
預售屋市場炒作現亂象,政府為遏止炒房歪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今年1月三讀通過,林右昌表示,相關子法預計今年4月就會完成。花敬群指出,子法與施行細則完成後,預計今年上半年法案正式上路,預期之後預售屋市場投資客將少掉2成,對一般真正自住客是好事。
 
遏止炒房!《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相關子法預計今(2023)年4月份完成。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南港翻轉過去「黑鄉」印象,產業挹注,未來將有大量的移入工作人口、車流量,因此交通動線的優化、供電穩定性都必須更好。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這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引起各界關注,更造成不動產業者出現不少反對聲音,內政部也已持續與相關業者、公會、代銷進行溝通,了解業者在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及情況,期待讓子法更臻完備;其中私法人購買住宅採許可制、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是不動產業者最關注的部分。
 
林家正表示,在私法人購買住宅採許可制部分,將依取得的必要性及正當性,分為「免經許可」及「需經許可」2類,將由內政部於子法中明訂,子法擬定過程中,內政部持續與相關業者進行溝通及了解;其中「需經內政部許可」部分,將受取得後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的限制。
 
至於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方面,林家正指出,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不須經過許可,可進行換約轉讓;而如有因重病長期療養、非自願失業、重大變故...等必須換約的情形,這部分須報請縣市政府核准,因此相關申請程序將在子法中明訂,重大變故的樣態也會在公告中詳列。
 
另外在解約申報登錄部分,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在30日內申報實價登錄,違規者將按戶(棟)數處罰3萬至15萬元。林家正表示,此規範也會訂定子法,針對實價登錄系統將進行調整,並會訂出相關申報程序及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