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6

今年房市續黑暗?新北1月交易年減破5成 3區大減300棟

#多空 #1月 #交易量 #月減 #48% #房市冷 #土城 #板橋 #月減300棟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從2022年下半年以來的房市冷卻,似乎到今(2023)年依舊會持續;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統計顯示,今年1月全市房市交易移轉棟數共2,595棟,較去年12月減少2,393棟,月減48%,年減則破5成;而包括中和區、土城區、板橋區月減量都破300棟。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今年房市黑暗期看不到盡頭,若賣方持續以價制量,將出現明確的議價讓利幅度拉大,預期有1到2成的空間。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1月份交易移轉棟數以中和區、土城區、板橋區減少較多,與去年12月相較分別減少392棟、321棟、308棟,分析原因是因逢農曆春節及工作天數明顯減少,這3區包括新成屋、中古屋交易都減少許多。另外以交易案件量來看,新北今年1月交易件數為3,001件,比12月減少2,457件,減幅45%。
 
今年1月新北市房市交易移轉棟數月減48%,年減破5成;包括中和區、土城區、板橋區月減量都破300棟。陳炳辰指出,今年房市黑暗期看不到盡頭。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今(2022)年第一季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1碼,有理事認為,國內利率維持低水準已經很長時間,不僅誘使投機客進場炒作,首次購屋者也為保值,搶在房價高點時進場購屋,形成惡性循環,低利率狀態越久,將加劇惡性循環。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另外近年房市熱區之一的淡水,1月份交易移轉棟數258棟,月減112棟、減幅3成,主要是中古屋交易減少;而新莊區同樣也月減破百棟、月減幅近4成,主要是新成屋、中古屋交易都有明顯下滑。而今年1月新北交易移轉棟數2,595棟,與去年同期的6,200多棟相較年減58%,雖然春節假期影響房市買氣,但仍可看出市場趨向保守的態勢。
 
陳炳辰分析,新北的交易情況在於今年一月的工作天數實在太少,加上又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干擾,且國人買房仍不喜在過年前做決定,通常在農曆年節月份前都是利空罩頂,落入窘況毫無懸念可言。
 
陳炳辰表示,新北市本為六都當中房市交易量體最多之所在,一旦市場風吹草動,也容易受到高度波及,這次公布的數據中,弱化的淡水、土城、板橋都為房產買賣重鎮,但板橋為高資產族物件的蛋黃區,另兩者則相反為首購族、低總投資地盤,一致走降、除了去年年底交屋潮歇因素,致使1月明確反應房市寒流外,也可看出房市不分冷熱地段,全面遭受衝擊。
 
至於後況方面,陳炳辰認為,今年房市的黑暗期仍看不到盡頭,若賣方持續以價制量,要成就全年30萬棟保衛戰也不為過,不過較樂觀的情況還是會出現明確的議價讓利幅度拉大,預期有1到2成的空間,政府也不無增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配套措施,或先前一連串打房措施部分退場的可能,至遲在2024年有機會讓房市喘口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