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19

5成不動產業者估今年房市轉差!專家點名「2區」賣壓大

#多空 #房市 #2023年 #轉差 #不動產業者 #賣壓 #台中 #新竹 #台經院 #好房網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內政部最新公布2022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1.8萬棟,比2021年減少3萬棟、年減9%,今(2023)年房市仍是疲軟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總監劉佩真指出,今年房市仍然制約因素多,像是國內經濟成長趨緩、金融市場仍降動盪、加上房貸利率上升...等,房市利空仍多,約5成不動產業者認為今年房市為轉差局面。
 
去年經過一連串升息使利率抬升、金融情勢不穩,以及打炒房等因素下,下半年開始房市明顯走冷,交易量縮減;劉佩真說,12月份六都部分地區包括新北市土城、鶯歌,以及桃園龜山、台中南屯、清水、太平等有交屋潮,帶動當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增近12%,但年減達25.1%,而去年全台全年交易量年減達9%、跌破32萬棟,是6年來首次衰退,都可見房市走弱態勢。
 
劉佩真指出,今年房市制約因素多,房市利空仍不少,約5成不動產業者認為今年房市為轉差局面。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劉佩真指出,今年房市制約因素多,房市利空仍不少,約5成不動產業者認為今年房市為轉差局面。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劉佩真表示,央行去年升息共累計2.5碼,目前國內房貸利率來到接近2%,購屋民眾負擔增加,且從M1B與M2的出現死亡交叉、代表資金退場,而民眾經常性薪資也是負成長,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續效應可能逐步浮現,以及買賣雙方對價格的認知有不小差距,因此預期今年房市買氣仍是保守。
 
展望未來房市,劉佩真認為,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下修,金融市場也仍較震盪、以及地緣政治關係、升息因素,還有2024總統大選前關乎居住正義的房市政策不易鬆綁,因此預期「今年為量縮價緩跌局面,房市須審慎以對,且有約5成不動產業者認為今年房市是呈轉差局面」。
 
劉佩真表示,房市供給量也逐步釋出,全台預售屋完工新增的規模將由2022年的2.11萬戶將遞增至2023年5.59萬戶,其中台中與新竹縣市預售屋轉售量相當大,預計這2區域在整體大環境走弱及打炒房法案下,賣壓會較大;她分析,台南與高雄去年交易量與2021年相比,跌幅較大,在物件逐步去化後、賣壓會漸縮小;而整體環境慢慢穩定後,資金會回到比較保值的資產,如房地產,因此像是台北市、新北等機能及產業較優區域,仍具備支撐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