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2

日本刺激消費 擬調薪3%

#地方 #政策 #日本 #經濟 #草案 #消費者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路透引述日本經濟刺激計畫草案報導,政府為拉抬消費者支出,計劃調高最低工資,並援助靠退休金生活的銀髮族。但分析師仍看衰日本,強調這項草案比較像短期經濟刺激方案,而非結構性改革。

分析師看衰日本,強調日本的經濟刺激計畫草案並非結構性改革。(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大阪機場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日經新聞23日引述匿名人士報導,政府計劃將最低工資調高3%。上個財政年度日本全國平均最低時薪為780日圓(6.33美元),調薪3%頂多只夠買一碗拉麵,凸顯決策官員刺激消費的任務艱鉅,消費者支出增加是擴大內需與擺脫通縮的關鍵。

日本過去幾年雖持續上調最低工資,但升幅僅略高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 平均值,促使工會呼籲提高加薪幅度。

草案指出,政府將鬆綁法規,鼓勵小企業增加資本支出,政府為提升企業競爭力,也將提出將企業稅率調低至30%以下的時間表。政府已承諾下個財政年度企業稅率將下調至31%左右,但企業界認為幅度可再大一點。

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將在24日提出這項草案,政府並將在月底前拍板經濟刺激計畫。

然而,有些經濟學家仍對這項計畫的成效持懷疑態度,認為這些措施不足以處理日本勞動市場僵化與生產力低落的問題。凱投宏觀公司日本經濟學家席耶連表示,草案或許有助於未來一、兩年的經濟成長,但不可能帶來長期強勁經濟活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末上任以來,國內經濟兩度陷入衰退,導致政府面臨極大壓力,須證明本周提出的方案能改善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