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8

蔡、習隔岸交火 兩岸關係新年添變數

#政策 #蔡英文 #習近平

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2019年伊始,兩岸領導人就隔岸交火,總統蔡英文於元旦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提包含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在內的「習五條」,加之綠營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慘敗,多數藍營首長欲加強與對岸交流,都為兩岸關係在新的一年增添變數。

兩岸關係自蔡英文上任至今已冰凍近3年,但在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綠營慘敗,新當選的多數藍營首長紛表態承認「九二共識」,並成立地方兩岸工作小組,冀能與對岸加強經貿往來甚至簽訂協議後,似乎重燃火花。

蔡英文、習近平隔岸交火,兩岸關係添變數。(圖/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旦當天,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時,一改過去相對溫和態度,破題就強調選舉結果不代表台灣基層民意想放棄台灣主權。

她雖說不反對兩岸之間城市交流,但也設下「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的交流底線。四個必須,是大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兩岸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才能坐下來談。三道防護網則是指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及民主防護網。

1月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的「習五條」。

習近平談話後,蔡英文火速親上火線回應,指台灣從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可以預見,在綠營執政下,兩岸想恢復官方對談遙遙無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