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吃飯配3C 調查:近8成肥胖學童 

#癌症 #3c #肥胖 #學童 #飲食 #居家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生飲食與使用3C、親子共餐間關係,發現肥胖學童的飲食習慣普遍不佳,且蔬果攝取不足,多數有每周喝過多飲料的情形,八成肥胖學童常「邊吃飯邊用3C」,且鮮少與家人共餐。研究顯示,如果減少邊吃飯邊用3C或增加親子共餐頻率,助於預防學童變胖,也能提升情緒管理能力。
 
去年三月至今年一月,癌症關懷基金會針對雙北、竹苗、台中、高屏等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進行3C及親子共餐調查,共蒐集2萬3831份有效問卷。
癌症關懷基金會今舉辦「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癌症關懷基金會今舉辦「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調查發現,有四成學童沒有每天攝取蔬菜、六成學童沒有每天吃水果、二成學童每周至少喝四次飲料。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說,目前校園營養午餐每天都會供應蔬菜,每周供應二次水果,但學童的蔬果攝取量卻明顯偏低。
 
調查也發現,約二成四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胖童的飲食習慣,有八成的胖童,會邊吃邊用3C產品,且與家人共餐的機率偏低。周晉帝說,國外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如果邊吃飯邊用3C產品,會增加熱量的攝取。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109學年度百分之廿五點四,到了110學年度,提升到百分之27.1。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調查發現學童蔬果、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而油脂、精緻脂肪攝取過多,近年專家更憂心,孩童除了肥胖問題,恐也有糖尿病前期、血脂異常問題,將增加醫療負擔。呼籲國人必須翻轉飲食習慣,減少油脂、糖與鹽,此外也提醒家長,可多多在家準備餐食,帶頭示範「不玩手機、不用3C」。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