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56

為什麼有錢人家看不到面紙盒 沒錢人在冰箱貼紙?

#地方 #有錢人 #窮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為什麼有錢人家中看不到面紙盒,也找不到垃圾桶?

日本作家飯田以占卜為業,因此拜訪過許多億萬富翁的豪宅,也拜訪過許多平民的屋子。他發現,有錢人的房子許多地方很像,沒錢人的房子也有雷同之處。這些未必是風水,卻可以解釋有錢人和沒錢人思考的方式不同,造就了財富的不同。

日本作家飯田在新書「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在冰箱貼紙」中指出,人越窮,東西越多。(圖/方智出版社提供)

日本作家飯田在新書「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在冰箱貼紙」中指出,人越窮,東西越多。圖/方智出版社提供

他在新書「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在冰箱貼紙」中指出,自己拜訪過不少有錢人和沒錢人的家,發現幾個一眼就可以辨別兩者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人越窮,東西越多。

有錢人家的東西收納得很好,藏在看不到的地方。相反的,沒錢人家經常亂七八糟。看得到的地方都是滿滿的物品,資訊氾濫。

飯田拜訪有錢人時,發現他們家裡都看不到面紙盒。問為什麼?很多人都回答:「因為很礙眼」、「因為看到就想抽來用」。

飯田分析,有錢人討厭浪費。他們的想法是:有面紙盒會讓人看到就想用,因此增加垃圾,空出放垃圾的地方很浪費空間。因此大部分有錢人家裡的面紙盒都放在抽屜。當他試著模仿有錢人,把面紙盒藏起來,的確會因為看不到便不想用。

相反的,沒錢人的東西很多。有研究指出,有錢人一生平均擁有的七千項物品,沒錢人平均擁有八千到一萬三千件物品。

飯田分析,沒錢人覺得東西可能會派上用場,所以總是丟不掉;有錢人則認為有需要的時候再買就好,沒用的東西就丟掉。有錢人的想法是,東西少效率才好,物少便有餘裕,才能把時間用在將來的事業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