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1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衝破4字頭!創下近7年來新高

#政策 #經濟 #主計總處 #經濟成長率 #預測 #4.64% #半導體產業 #疫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20日公布今(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預測為4.64%,比去年11月預測的3.83%上修0.81個百分點,是近7年以來經濟成長率首次出現「4字頭」,且今年GDP規模預料可突破20兆元,其中外需貢獻經濟成長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3.11%,比今年初概估的2.98%上修0.13個百分點,是近三年新高。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為4.64%,比去年11月預測的3.83%上修0.81個百分點,GDP規模預料可突破20兆元。示意圖/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三井台中港OUTLET PARK二期建照審核通過。圖/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對於國內經濟預測部份,主計總處指出,國內半導體產業表現強勢,且廠商不斷擴增在台投資,供給面產能能量大,加上車用、5G技術、物聯網等需求快速成長,疫情也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與遠距商機,外需強搭配產業優勢下,預測今年商品出口3,784億美元、年增9.58%。
 
民間消費方面,主計總處表示,國內就業市場穩定、股市熱絡,所得與財富效果有助於民間消費成長,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可破10兆元、實質成長3.74%、下修 0.30 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部份,主計總處說,因半導體廠商加大投資規模,推進全球頂尖製程,加上台商回流國內設廠與增購設備,以及電信業者布建 5G 網路、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等綠能設施加速建置,危老重建與都更等投資活絡推展,以及航空業者擴增機隊,都可延續投資動能,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名目值達 4 兆元,實質成長 3.91%,上修 0.23 個百分點,併計公共投資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全年固定投資實質成長 3.50%、上修 0.31 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不過在疫情之下,全球疫情仍具不確定因素,包括能否有效獲得控制、疫苗供應進度,以及各國封鎖措施的放寬時程;另外美中貿易爭端的發展、全球金融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原物料與油價、國際股匯債市波動,都會影響國內經濟,必須密切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