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2

「這種情形」不用申報房地合一稅?別搞錯免得受罰!

#多空 #房地合一稅 #財政部 #台北國稅局 #所得 #虧損 #短期交易 #投機 #蘇建榮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抑制短期交易的房地合一稅制,從2016年1月1日上路以來,至今(2021)年已第五年,從個人房地合一稅收、件數來觀察,仍有不少短期交易情形,但多少有遏止短期交易與炒作的作用;而有一些情形,不少人會誤認不用申報房地合一稅,但漏報恐會遭罰,不得不謹慎,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也提醒民眾幾個注意事項。
 
台北國稅局表示,交易屬於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的房地,無論交易是所得或虧損,都要依《所得稅法》第14條之5規定,於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次日起算30日內自行填寫申報書,檢附契約書影本及其他有關文件,向所轄稽徵機關辦理申報,有應納稅額者,應一併檢附稅款繳納收據。
 
 
不少人誤認房地交易如果虧損沒有賺錢,就不用申報房地合一稅,當心遭罰。圖/pixabay
房市專家胡偉良在專欄中指出,5年後80%的開發商可能面臨關門或轉行,對那剩下20%,未來10年則將是那些倖存者在房地產行業重新發展的大好機會。圖/pixabay
 
而有不少人誤認房地交易如果虧損沒有賺錢,就不用申報房地合一稅,台北國稅局提醒,常見沒有辦理申報類型包括不熟悉房地合一稅申報規定、誤認該筆所得應併入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誤認僅出售土地不屬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等。房地合一稅與綜合所得稅不同,全年綜合所得總額若沒有超過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合計數,就不用申報,但房地交易無論有無獲利,都須申報房地合一稅。
 
台北國稅局舉例指出,甲君在2008年購入台北市土地,2009年併同鄰地地主與建商合作興建房屋,2020年間房屋興建完成經登記取得所有權後,同年以1億5千萬元出售房地(土地9千4百萬元、房屋5千6百萬元),甲君誤認在2020年取得所有權的房屋與2008年取得的土地相同,不屬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因此沒有申報,經稽徵機關查得房屋交易所得1千1百萬元,應補繳稅額174萬元,並另處罰鍰87萬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房地合一稅多少可抑制短期交易情形,但無法完全遏止,政府祭出該稅制希望讓整體房市有較健康的狀態。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馬毓駿則說,投資客會利用各種有利可圖的機會賺取更高利潤,短期投機的現象不會消失,只要有不小的獲利,投資客就會出手。
 
針對抑制短期炒作的房地合一稅,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會先進行調整、修法,滅掉短期炒作風氣,方案確定後會先送行政院房價小組討論,向行政院長報告、評估後,才會正式提出修正草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