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00

檢舉交通違規 台中6年暴增12倍

#檢舉 #交通違規 #違停 #地方

記者蘇木春、余采瀅、劉明岩/連線報導

隨影音設備的精進與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大幅成長,台中去年接獲十二萬三千件交通違規案,是六年前的十二倍,由於檢舉「很專業」,蒐證更容易,成案率提高,警方雖樂見更多「檢舉達人」,但處理的員警未增加,交通大隊工作量節節上升,假日要到辦公室加班。

台中市去年民眾檢舉交通違規逾十二萬件(記者蘇木春/攝影)

彰化也一樣,交通檢舉案件的質與量大幅提升。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統計,去年全縣接獲交通違規檢舉一萬二千多件,成案數達六成五。

中市警交通大隊表示,民眾檢舉交通違規,可從市長信箱、局長信箱、紙本、手機App等多種管道。以去年台中市為例,民眾檢舉件數十二萬三五四七件、而開出罰單為一百三十一萬七○一七張,前年檢舉件數七萬一七九九件、開出一百廿一萬八○六○張罰單,一○三年檢舉件數只有二萬一二四八件、開出九十七萬八九一○張罰單。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說,檢舉工具以手機最多,其次是行車紀錄器,除汽車用外,還有可騎機車安裝在安全帽上的行車紀錄器,如同小蜜蜂般地靈活而方便。

中市警交通大隊執法組長毛國匡表示,行車紀錄器價格降低與普及,讓檢舉民眾從早期使用相機,轉變為以行車紀錄器為主,因蒐證方便,檢舉案件數從九十九年台中縣市合併的不到萬件,六年至今,已成長十二倍。

警方分析,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以違規停車最多,占約七成,其次是被逼車、轉彎未打方向燈、闖紅燈及走路肩等。

蕭汝上說,為應付這些檢舉案,交通隊設有專人專責處理,依檢舉影像的辨識度、日期地點是否錯誤等,如果不合則予退案,再由各分局裁決室查證確實後,才予告發。

警方指出,有些檢舉人是自身權益被侵犯而檢舉,有些是路見不平的學生及上班族,但也有少數檢舉案件是挾怨報復或設陷阱入人於罪,因民眾熟悉影音器材操作與檢舉技巧,成案率都很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