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8

檢舉達人矯枉過正 無孔不入惹民怨

#行車記錄器 #交通違規 #檢舉 #地方

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隨著行車記錄器普及,交通違規檢舉案逐年增加,議員羅鼎城、陳慧文13日質詢均提到,檢舉達人無孔不入,給民眾帶來壓力,甚至很多是錯誤檢舉,建議警方開罰考量比例原則,或繪製爭議檢舉路段地圖,提醒執法單位以勸導取代裁罰。

機車騎士被鄰車擋住,無法切入左側車道,也被後方的檢舉達人拍下,告發他占用右轉車道

惡意檢舉 挾怨報復

交通違規檢舉案件爭議不斷,陳慧文1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舉去年接獲的陳情案為例,一名鳥松區車主因違規停車,遭鄰居檢舉,警方48小時內開了22張罰單,令車主相當傻眼,後來據陳慧文了解,這根本是鄰居和車主有過節,挾怨報復。

羅鼎城則出示違規照片,圖中一位機車騎士停在右轉車道,因左側車道被其他車輛擋住,騎士動彈不得,但也因此被後方的檢舉達人拍下,警方依法開單告發,這名車主事後還得花時間、心力尋求申訴。羅鼎城說,雖有違規照片,但警方也應思考開罰是否符合比例原則,例如此例,應考量交通尖峰時間,騎士想閃也閃不開,並非惡意霸佔右轉車道,且無造成立即交通危害,或許能放寬執法標準,不要造成民眾申訴困擾。

檢舉案 篩檢再開罰

陳慧文認為,惡意檢舉內容不外乎私人土地停車、紅線標示不清、停車方式違規等,建議警方統計爭議檢舉案件發生熱點,建立圖資,告知各執法單位及車輛保管場,讓執法人員獲報到場時多注意,以勸導代替開罰,以減少爭議事件。

高市警察局長何明洲坦言,其實警方都會先篩檢,以去年為例,民眾舉發的違規案,有高達21%不符合開罰標準;交通警察大隊長黃耀煌則說,針對檢舉達人亂象,警政署9月19日行文交通部,希望從源頭修法,明確訂出檢舉範圍、連續開罰等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