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7

中華民國名牌入場 有圖為證

#寰宇 #中華台北 #奧運 #中國 #九二共識 #公投

記者李文輝/綜合報導

中選會昨舉辦中華台北正名台灣參加奧運公投聽證會,前奧運國手紀政說,我國曾以「TAIWAN」名義參與1960年以降的3屆奧運會,剛好她都與賽;但其實,60年代後我國唯一完全以「中華民國」名義出席的1972年慕尼黑奧運,紀政也參加了,她還穿旗袍持國旗與「China R. 0.」名牌前導入場。

紀政說,我代表團1960年、1964年、1968年3屆奧運是以「台灣」名義出賽,剛好她都出席,然從1984年起,我國選手參加奧運等國際競賽,都須使用「奧會模式」,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

圖為1972年慕尼黑奧運開幕時,紀政出任我代表隊掌旗官,前方舉牌者,手持名牌即為「中華民國」。(摘自YouTube)

圖為1972年慕尼黑奧運開幕時,紀政出任我代表隊掌旗官,前方舉牌者,手持名牌即為「中華民國」。(摘自YouTube)

紀政強調,年輕選手非常委屈及無奈,呼籲全民關心這重大議題。在國際奧會(IOC)206個會員中,「我們是唯一被迫不能使用自己國名、國旗跟國歌的國家」。

紀政表示,根據《奧林匹克憲章》規定,國家奧會名稱,須反映領土範圍和傳統,因此這項公投絕不是諮詢性公投。「推動台灣隊正名一事,在國際賽事有明確理論依據,也有歷史前例可循,所以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絕不是諮詢性公投。」

依史料,紀政也參加完全使用中華民國國名、國旗、國歌的慕尼黑奧運。此前3屆奧運,除英文名稱「TAIWAN」,也用了中文「中華民國」與國旗。

根據湯銘新編著《我國參加奧運滄桑史》內頁照片顯示,我代表團1968年19屆墨西哥奧運,是持「TAIWAN中華民國」銜牌、高舉國旗入場;紀政同年10月18日獲80公尺低欄銅牌,「為中國女選手爭得第一面奧運獎牌」時,運動衣上是國旗與「ROC」字樣;受獎時長袖運動服左襟也有國旗;大會並升起青天白日國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