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55

來台挖寶逾期居留36年 日籍老翁想家了

#日本 #獨居 #落葉歸根 #地方 #寰宇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縣富里鄉山區有一名自日本來台獨居老翁,當年想來台採寶石沒成功,卻靠著台灣朋友在台逾期居留逾卅六年,行為舉止如同在地台灣人,如今想落葉歸根,移民署才查出他戶籍在日本靜岡縣,已聯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協助他返鄉。

花蓮縣警局玉里警分局日前接獲民眾通報,富里鄉山區有一名獨居老翁,無依無靠;員警調閱外事系統資料,發現老翁來自日本,於民國七十二年持觀光簽證入境,此後就沒有出境紀錄,大吃一驚。

花蓮縣富里鄉山區有一名自日本來台獨居老翁,當年想來台採寶石沒成功,卻靠著台灣朋友在台逾期居留逾卅六年,行為舉止如同在地台灣人,如今想落葉歸根。示意圖/pixabay花蓮縣富里鄉山區有一名自日本來台獨居老翁,當年想來台採寶石沒成功,卻靠著台灣朋友在台逾期居留逾卅六年,行為舉止如同在地台灣人,如今想落葉歸根。示意圖/pixabay

老翁自稱姓「堀越」(八十二歲),當年想來台開採寶石,但沒成功,就在花蓮南區遊蕩。老翁會說日文及簡單的英文,他告訴警方,當年為經商來台,一開始擔任採礦機組維修顧問,但並不順利,後來離開公司,一名女性友人好心收留,兩人同住在富里鄉吳江村山區,平常靠打零工賺錢過活。

兩年前老翁的女性友人過世,他獨自居住山區,經屋主女兒幫忙,到警局自首,希望回日本家鄉。

移民署花蓮專勤隊副隊長陳文良說,花蓮專勤隊成立十多年,第一次查到非法居留這麼久的。可能因在台灣待久了,老翁行為舉止與在地人沒有兩樣,還會說一些原住民話,一點也看不出他不是台灣人,加上他僻居山區,可能因此沒人發現。

陳文良說,堀越老翁身體硬朗,行動沒問題,只是有點重聽。老翁說他在家鄉有一兒一女,但身上沒有任何身分證明文件,且當年入境時,沒有指紋、照片等驗證,無法確認身分。依入境時的護照紀錄,查出老翁戶籍在日本靜岡縣伊東市,已聯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查證並找家屬。

陳文良表示,老翁逾期居留,最多可裁罰一萬元;因自首不符合收容條件,加上他年事已高,先請警方帶他回富里鄉住處,就近關切。

目前重點是協助老翁返家,若能聯繫到家屬,罰金及返日機票將請家屬負擔;若找不到家屬,但只要確認是日本國民,可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安排,或簽請專案處理免罰,代買機票送老翁回家,將協助他返回故鄉。

來自日本八十二歲的堀越老翁(左一),卅六年前為採寶石來台,一直居住花蓮山區,如今想返鄉,向警方求援。 圖/玉里警分局提供來自日本八十二歲的堀越老翁(左一),卅六年前為採寶石來台,一直居住花蓮山區,如今想返鄉,向警方求援。 圖/玉里警分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