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3

守住獨立閱讀 豆瓣書店堅持14年

#寰宇 #書店 #豆瓣書店 #北京

聯合報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位於北大與清大之間的豆瓣書店,成立十四年來,始終只賣打折書,在小小不到廿坪的空間裡,放眼望去盡是書。它不搞文化沙龍、不兼做咖啡店,學者、媒體、歌手與畫家都是它的讀者,豆瓣書店店長卿松說,豆瓣是傳統的獨立書店,堅持選書的獨立性,這是豆瓣的姿態。

豆瓣書店成立於二○○五年,第一家店就落在北京,全盛時期的豆瓣曾有四家店,在四川大學、西南大學與武漢大學均設有分店,然隨著大環境變遷,三家分店應聲倒下,只剩北京營運。當大陸許多獨立書店隨著時代開始轉型,豆瓣仍守著傳統書店的樣貌,卿松說,「在能夠堅持下去的時候,會堅持做這個事情。」

豆瓣書店創辦人卿松在豆瓣書店的倉庫接受媒體採訪。 記者呂佳蓉 /攝影豆瓣書店創辦人卿松在豆瓣書店的倉庫接受媒體採訪。 記者呂佳蓉 /攝影

所謂打折書,即為出版社的滯銷書、庫存書籍,兩疊約近廿本書,僅賣兩百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一千元),難以想像以這樣實惠的價格,豆瓣如何撐起一年租金的人民幣廿萬元(約台幣八十多萬)。

卿松在豆瓣書店堆滿書籍的小倉庫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卿松說,一九九○年代中期學術書店興起浪潮,二○○三年左右,像豆瓣一樣的賣庫存書的書店開始出現,那是網路尚未興起的年代,不過這樣的情形維持到二○一一年,網路浪潮來了,許多書店開始面臨轉型。

卿松說,書店開始做咖啡館,變超級連鎖店,選書的導向市場化,而未改良的傳統書店,大多倒閉。卿松表示,「我們是傳統的獨立書店」,現代社會閱聽大眾被訊息轟炸,資訊碎片化,他們提供的獨立閱讀與嚴肅閱讀更加真誠可貴。

卿松對閱聽人與書店的想法沒有計算,而是更多的浪漫。他稱,網路書店是數據操作一切,網上推薦給讀者的書,是攻於計算,反受限制。卿松期待,人與書店是相遇的過程,來逛豆瓣的讀者,可以在逛書中發掘更多可能性。

在一方小小的書店,歷經十四年,卿松仍舊只賣書,他說他中意的是,作為一家獨立書店,在賣什麼與不賣什麼間,所展現出來的價值與姿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