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90

央行盯房貸市場 防房市風險

#房市 #理財 #房貸 #地方 #政策 #銀行 #央行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理事日前對國內房市風險示警,央行官員22日表示,理事是出自善意提醒,隨房市溫和成長,希望不要出現太多投機性買盤,央行也密切關注市場發展情況,不過市場仍以自住需求為主,且銀行本身也很注意授信風險控管。

央行官員認為,目前銀行房貸逾放比和其他放款逾放相比,維持相對低點,央行會緊盯市場變化。央行官員指出,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在2006年達到高峰,當時全國買賣移轉棟數高達45萬棟,六都也有36.5萬棟,今年前十月六都合計買賣移轉棟數為19萬棟,雖較去年同期17.6萬棟增長,但與高峰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央行官員說,「房市交易要回到過去那麼大的成交量不太容易,除非有投機客進場」。

央行盯房貸市場,防房市風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銀行主管指出,房貸族須先了解自己的財務規畫,再從常見的六大房貸類型中,挑選適合自己的商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房價部分,台北市與新北市均微幅上漲。象徵中古屋房價的信義房價指數,台北市10月月增0.87%,連三月上漲,但漲幅不大,年增率則是4.09%;新北市月增0.8%,年增0.13%,雙北市房價漲幅均屬和緩。

央行10月底發布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多位理事對國內房市發展及不動產授信風險示警。有理事指出,眾多銀行同時增加承做房貸,將增加共同曝險程度,恐易引發系統性風險,建議央行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的初步階段即應對市場提出預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