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1

川金二會前 北韓重建飛彈試驗場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川金二會」破局的兩天後,衛星就拍到去年七月北韓開始拆除的西海東昌里飛彈試驗場正在重建。北韓此舉目的是要恢復飛彈試射還是有其他用意,專家正密切關注。

東昌里飛彈試驗場曾被用來發射衛星和測試洲際彈道飛彈引擎,但從未用於發射彈道飛彈。去年六月新加坡川金會後,北韓於七月開始拆除東昌里飛彈試驗場的設施,金正恩九月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時承諾會全部拆除,但在美朝談判停滯後就停止拆除。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和南韓情報單位提供的衛星圖像,北韓正在「快速重建」西海火箭發射台。這些圖像是在三月二日拍攝,也就是河內川金會破局的兩天後,當時金正恩還沒回到平壤。在河內,金正恩提議拆除寧邊核設施及東昌里試驗場,交換解除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但遭川普拒絕。

南韓分析家說,從重建進度看來,北韓在二月中旬川金二會召開前就已開始重建這處設施。此地在二○一二年之後成為北韓主要的衛星發射場,曾用於測試能打到美國本土的彈道飛彈引擎,但從未用於試射彈道飛彈。

北韓監督團體「北緯卅八度」總編輯陶恩說:「北韓可能認為重建東昌里試驗場不算是正在進行飛彈計畫,而是民間的太空計畫,他們過去就一再強調這項區別。」

北韓此舉用意引發外界猜測。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北韓將恢復飛彈試射的跡象。

不過,紐約時報報導,北韓因進行核試二○一六年遭聯合國制裁,煤、紡織品和漁獲等重要產品遭禁止出口,重創北韓經濟。南韓專家分析,北韓經濟原本持續成長,二○一七年卻因遭制裁經濟規模萎縮百分之三點五,去年再萎縮百分之五,去年北韓對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出口額比前一年大減百分之八十八。

分析家因此認為,北韓經濟近年來因國際制裁重創,金正恩在川金二會主要要求就是美國解除制裁,經濟問題將迫使金正恩回談判桌,不太可能走回射飛彈的老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