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基隆鎖定31棟建物查消安 吉祥大樓頂樓逃生門堆滿雜物

#地方 #政策 #吉祥大樓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高雄發生大火46人死亡慘劇,基隆市清查出31棟老舊、住商混合大樓、管理比較不完善、沒有管委會等的建物,加強消防安全檢查。15日下午聯合稽查小組前往市區廟口夜市旁的老舊住商混合的「吉祥大樓」,雖然警報系統正常,但頂樓逃生門堆滿鐵桶、鐵架等雜物,當場下令清除改善。
 
消防局長陳龍輝表示,今天上午8點,市長林右昌召集市府都發、工務、消防、產發等各相關單位,針對全市的大樓加強消防安全檢查的機制,過濾出11樓以上、或管理比較不完善、沒有管委會等的建物,共有31處,啟動聯合稽查的機制。如果巡查不合格都會限改,如未改善市府各單位就會依照相關法令開罰。
 
吉祥大樓頂樓逃生門堆滿雜物。記者游明煌/攝影
吉祥大樓頂樓逃生門堆滿雜物。記者游明煌/攝影
 
市長林右昌15日向罹難者致上最深哀悼,並要求市府相關單位研議公安強化措施,針對基隆11樓以上無管理委員會、管理不善的複合式老舊建築,列為第一波重點管理對象並加強聯合稽查。
 
林右昌說,建築物的公共安全攸關市民生命財產,15日召開專案會議,11層樓以上尚未成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等社區計有31件,排入公共安全聯合稽查。
 
基隆市因地形特殊,有許多狹小的巷弄,他自上任時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採取相關行動,自106年開始,為全市老舊平房免費安裝住警器,目前安裝比例已達71.45%,110年度採購的7751只住警器也規劃於今年底全數安裝完成,另外未來5年亦會持續推動免費安裝住警器工作。
 
此外,近年來,市府也採購因應基隆地形、巷弄狹小特殊性所需的9輛小型消防車,來強化救災的機動性,並籌措經費2億2仟3百多萬元陸續購置、更新、汰換雲梯車、化學車、器材車等各式救災車輛24輛、購置第2套防火衣、全面汰換救災空氣呼吸器。
 
「居住安全應該納入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林右昌說,過去這是一個被忽略的地方,特別是弱勢的需求與協助,不只輔導協助成立管委會,政府的力量應該也要介入針對弱勢問題予以協助,但在現行法規上卻沒有相關的機制,林右昌認為,中央在檢討相關對策時,也必須思考將社會弱勢者的居住安全,納入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