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61

台中也有「城中城」危機 綠川旁「千越大樓」破敗十餘年難都更

#地方 #政策 #城中城 #火警 #火災 #千越大樓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高雄市46死的「城中城大火」燒出全國危老樓危機,台中市都發局統計,目前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閒置大樓,較多集中在台中市中西區,包括千越大樓、東海大樓、綜合及原遠東百貨大樓、金園大樓、民昇大樓等。恰巧這一區也被前市長林佳龍定位是「文化城中城」,與高雄「城中城」名稱相同、也面臨都更議題,讓一些民代、里長覺得「也太湊巧」。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說,目前已協助「更新會」成立有千越大樓、東海大樓、原遠東百貨大樓、金園大樓、民昇大樓等案,加速推動重建工作,其中,東海大樓(前身是「東海戲院」)在1959年開幕至2003年停止營業,閒置近17年,循危老條例,建商買走100%產權進行重建,今年4月動土「鼎泰中城」,將興建地上22層、148戶集合住宅大樓,算是台中危老都更成功的第一案。
 
台中「千越大樓」因台灣大道側住戶不願參與,分裂成「都更派」、「修繕派」都更腳步停頓至今,還無法解套。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千越大樓」因台灣大道側住戶不願參與,分裂成「都更派」、「修繕派」都更腳步停頓至今,還無法解套。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另一棟著名危老樓是綠川旁的「千越大樓」,閒置破敗十餘年,前市長林佳龍在2016年積極推動都更,近500名所有權人經十年整合終於跨過門檻,風光成立「千越綠川大廈都市更新委員會」,宣告進入法定程序,成為台中第一件都更重建案,原本預計2018年可拆除大樓,但2017年經過住戶們實質討論後,因台灣大道側住戶不願參與,分裂成「都更派」、「修繕派」都更腳步停頓至今,還無法解套,都更破局。
 
黃文彬表示,千越大樓產權複複雜,修繕派不要重建,執行上有不同意見,政府雖積極協助,但產權和人員複雜,停滯不前。
 
依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台中市屋齡50年以上之房屋,占台中市房屋總數6.71%、約7.14萬宅;屋齡40年以23.57%、約25.07萬宅;屋齡30年以上40.22%,約有42.79萬户,與其他5都老舊房屋所占比例比較,排名第五。
 
都發局說,中央危老重建條例(2017年5月10日)公布統計至昨天,台中危老重建申請案件436件,核准案件307件,全國排名第三,僅次於台北市、新北市。
 
黃文彬表示,危老都更由公部門推動都更不容易,目前由台中市建築公會擔任「危老輔導團」。台中今年要成立法人組織「都更辦公室」,執行上比較有彈性,不過,都更辦公室仍在招標中,之前流標一次,希望今年能招標成立,積極協助危老更新會協調都更。
 
民進黨議員王立任指出,台中市屋齡30年以上的建物有將近40萬戶,籌措經費困難,整合不易,呼籲市府加速腳步,許多大樓樓梯間早已堆滿陳年雜物,導致逃生不變,市府應加強稽查、安檢。
 
中西區議員黃守達市議會第三屆第六次定期會一讀會議提案,要求都發局增加「危老安全專案報告」,議員羅廷瑋也指出,千越大樓是目前最危急的指標,消防設施都要重新檢查。
 
黃文彬表示,東海大樓(原東海戲院)變成「鼎泰中城」,就是中西區都更最好的範例,建商獲38%容積補助重建,希望能帶給都更一個成功的案例,只要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判定耐震能力不足、屋齡達30年以上未裝設電梯或改善不具效益者,皆可擬具重建計畫,並檢附全體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書,申請重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