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

城中城惡火46死 學者發聲 當年衛爾康大火 總統道歉 市長休職

#城中城 #大樓 #失火 #政策 #施正鋒 #衛爾康餐廳
中國時報記者曾薏蘋/台北報導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41傷,目前無人下台負責。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昨天舉25年前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造成64死,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向全民道歉、台中市長林柏榕記大過休職並遭彈劾為例,提醒責任政治。
 
施正鋒自嘲表示,他是人家瞧不起的書生,碰到冷血的政客,只能狗吠火車。只是百思不解,就是看有沒有心,無關統獨、省籍、或族群,究竟是什麼道理,讓老百姓可以容忍這樣的政府?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41傷,目前無人下台負責。圖/中時電子報
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重大死亡,火災調查鑑識人員到場勘查,不排除人為縱火可能,高雄地檢署已組成專案小組,全力追查。(袁庭堯攝)

 

施正鋒指出,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奪走64人命。故ICRT主持人邀請他到陽明山上節目,依稀記得說「雖然是下屬監督不周,總是要負起政治責任」。終究,總統李登輝以執政黨主席身分向全民道歉,林柏榕記大過一次並調離現職,還遭監察院彈劾、休職半年。
 
他說,林柏榕跟他父親是老同學,事後,聽說林打了一通電話還是傳話給幾十年沒有見面的父親,用台語冷冷地說,「聽說你的兒子很能幹」。
 
施正鋒提到,7年前,高雄丙烯氣爆案造成32名市民往生,當時高雄市長陳菊只哽咽承認是內部的橫向協調沒有做好。除了平日管理的用心不足,市府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也經不起考驗。結果,只有副市長、及3名相關局長負行政責任請辭獲准,卻沒有人負政治責任。「當然,擋子彈的人官越做越大」。
 
施正鋒還說,當年他提到,「陳菊不下台,的確是令人相當不解」。只會花納稅人的錢綁樁、辦活動、放煙火,用話來比喻就是,「沒有電梯可以搭(安居)、卻安裝按摩浴缸(輕軌),不是無能、無知、就是夭壽」。人在做、天在看,社會底層的選票沒人搭理。
 
而這次城中城大火,高雄市政府又在號召捐款,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呂謦煒昨擔心,「根據過往經驗,用這些善款蓋裝置藝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