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538

閒置20年 台中千越大樓廢墟塗鴉 年輕人超愛

#閒置 #地方 #千越大樓 #廢墟 #都更 #老屋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閒置20年的台中千越大樓,目前正進行都更整合,有藝術團隊受邀進駐,在樓梯間、頂樓塗鴉創作,廢墟感的老建築加上繽紛的塗鴉創作,成為年輕人最愛的拍照、打卡點。

台中千越大樓閒置20年,有塗鴉團隊進駐創作,頂樓的飛碟屋甚至吸引香港遊客來拍照。 圖/「逃亡計劃」提供

台中千越大樓閒置20年,有塗鴉團隊進駐創作,頂樓的飛碟屋甚至吸引香港遊客來拍照。 圖/「逃亡計劃」提供

距離台中火車站不到200公尺的千越大樓,是老台中的時髦象徵,有餐廳、冰宮、百貨與電影院,當年榮景媲美現在的七期;千越大樓因市區沒落,閒置已20年,產權複雜加上失火,淪為沒落廢墟。

近乎荒廢大樓卻成為年輕人最愛,打開Instagram搜尋「#千越大樓」,數百張照片跳出來,髮色洗淡、衣著時尚的模特兒站在繽紛的塗鴉牆前,畫面荒涼又青春。

千越大樓出入通道多,每到假日年輕人穿梭拍照,頂樓的「飛碟屋」原本是餐廳包廂,失火後宛如廢墟,視野開闊加上造型特殊,甚至吸引香港遊客專程來拍照。

反對重建的所有權人今年7月邀請創作團隊「逃亡計劃」進駐,在後棟5樓成立工作室。「逃亡計劃」由6名藝術科系的創作者組成,就讀東華大學藝術設計研究所的麥特,擅長塗鴉藝術;大葉大學藝術造型系畢業的方德,負責影像設計與處理。

麥特說,兒時讀附近國中小,從小在電子街、繼光街玩拍貼、泡網咖等,塗鴉同好都會來千越創作;在紐約皇后區有座廢棄工廠「5 Pointz」,開放塗鴉後成為地標,希望千越因為塗鴉活過來。

去年7月成立的千越大樓都更會,總幹事陳威龍說,千越所有權人多達400-500人,目前仍在整合中,原本今年底要申請拆除執照與新建照,但仍卡在權利變換階段,進度延遲一年。

千越大樓管委會認為,為管制人潮與安全,向參觀者酌收100元,塗鴉團隊自行帶人進去,基於尊重不限制,提醒注意安全,不要侵犯私人產權。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千越大樓的公共消防設施部分損壞,已稽查開罰要求管委會改善。台中市都發局表示,千越曾申請中央補助拉皮,因為經費太高而告吹,目前已過都更門檻,針對所有權人不同意見,希望都更會溝通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