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075

雨遮新制要來了 房價波濤跟著來?

#政策 #雨遮 #屋簷 #房價

好房網NEWS林美欣/整理報導

雨遮不計價、不登記的新制2018年1月1日上路,未來雨遮亂象有解還是會更紊亂?會不會對房價造成波動或改變?

雨遮不計價、不登記的新制2018年1月1日上路(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好房TV主持人田大權指出,買房大家最注意的就是「陽(台)、花(台)、雨(遮)、露(台)」這四種,陽台、花台是人站的地方;雨遮、露台是鳥站的地方,「鳥站的地方,去算人的房價,這是不合理的地方」。不過,從105年5月1日起雨遮就開始實施可登記、不計價,到2018年不登記、不計價有1年半的時間,「建商要弄早就弄了」,新制影響應該不大。

投資客帥過頭在《國民大會》節目中亦指出,雨遮大約占(樓地板面積)4~8%之間「其實沒有差」,買賣房子是總價的觀念,買方不是買單價,「景氣最重要」、「買方要出來最重要。」

不過,資深媒體人陳高超認為,新制上路以後拿建照的沒問題,爭議會比較少,但在之前買的預售屋、中古屋,總坪數內若含有雨遮,一定會造成買賣上的亂象。

對此,內政部重申,推動屋簷雨遮新制的目的是要健全登記制度,減少市場欺瞞及買賣糾紛,新制僅適用2018年1月1日以後新申請建照的建物,不溯及既往,不會影響已經完成產權登記的原有建物。

但田大權也同時也分析,雖然過去計價方式不合理,但雨遮結構也有分有用跟無用的造法。消費者在買房時可仔細觀察「樑柱」暗藏的買屋學問。他進一步說明,若樑柱整個在牆的外面(右圖),本身是建築結構又是雨遮,雖然室內空間縮一點,但不會造成室內有死角空間(左圖),會比較完整好利用。若要買房子,要看清是「只是穿裙子」一點點的雨遮,那就沒有功能不好利用;若是屬於樑柱結構的有實質功能,又不造成室內有死角的「那還OK」。

田大權分析雨遮結構也分有用與無用(翻攝Youtube)田大權分析雨遮結構也分有用與無用(翻攝Youtube)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