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1

綠執政新科縣市長 搶人大作戰

#政策 #民進黨 #政務官 #林佳龍 #事務官 #副市長 #薪水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執政縣市突然暴增多出七個,民進黨新當選的縣市長紛紛上演搶人才大戰,不過,傳出部分縣市現任者選前調動人事,政務官的職缺幾乎全被事務官占滿,導致新任縣市長當選人月底只能帶著少數幕僚孤單上任,難以施展抱負。

執政縣市暴增,民進黨新當選的縣市長紛紛上演搶人才大戰,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選後一周立刻公布新市府團隊,速度領先其他縣市。(截取自維基百科)

選戰打得激烈,縣市長當選人莫不想在上任後,盡快讓選民耳目一新,延攬人才成為首要之務,也衍生各縣市的搶人才大戰;然而「參戰」的各縣市間,立足點卻不平等,也讓不少當選人嚐到政治現實。

首先「位階影響俸給待遇」,直轄市和非直轄市同一個主管缺,職等不同,薪水也不一樣,政治權力落差也極大;其次「南北差距牽涉意願」,澎湖、嘉義就比新竹、基隆更沒競爭力,除非是回鄉奉獻。

不同類型職務的人才延攬,遭遇情況也有所差別。多位參與人事徵詢的人不諱言,建設、都發類的人最難找,尤其是部分國民黨執政縣市選前曾爆發的開發弊案,有學界及業界人士涉入,導致學界、業界推薦的人選引發疑慮,而主動自薦人士,幕僚更得再三確認背景,除了尋求「谷歌大師」指點外,也透過自己過去的人脈私下探詢。

至於較無涉弊風險的文教類的文官,風評好者則是各方都想搶,例如即將上任台中市副市長的潘文忠,教育行政資歷完整,也被其他縣市相中;即將接任桃市新聞處長的張惇涵,也曾受邀到新竹市服務。

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選後一周立刻公布新市府團隊,速度領先其他縣市。據了解,選前民調一路大幅領先之際,林佳龍便開始物色適當人選,部分人士證實「選前早有默契」。

不過,部分新當選的縣市長卻遭遇無缺可補的窘境,幕僚透露,這些縣市屬於政務職的一級主管,幾乎都被受到公務員法規保障的事務官去占缺,「連參事、參議缺也被塞滿」,包括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澎湖縣長當選人陳光復及新竹市長當選人林智堅,只剩副市(縣)長和兩個機要缺的安排空間,幾乎無法任命新人事。

但「危機就是轉機」,其中一位新任首長決定以正面思維面對。他說,「先求人事穩定也不見得是壞事」,畢竟新任首長都沒有行政經驗,也可以先熟悉行政運作,之後再漸進式找人,包括從中央政府尋才,或等待占缺者屆齡退休,再開始人事換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