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8

多國領袖力挺WHO 川普陷孤立

#WHO #G7 #川普 #金援 #孤立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世衛組織(WHO)抗疫表現而中斷撥款,在國內外皆引發反對聲浪。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16日召開視訊會議,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多名G7領袖都表態支持WHO,對川普中斷WHO金援,G7內部表達遺憾。有外媒形容川普唱獨角戲,英國《衛報》更指,這反映川普再次陷入孤立局面。
 
藉視訊峰會告狀 G7內部多反對
 
川普稱,他在主持G7視訊峰會時,重申對WHO感到灰心,再次指摘WHO應對疫情不力,並過分「偏向中國」。他放話說,對於WHO未及早通報疫情,將追究到底,還質疑有人知道疫情,卻不願談論。
 
美國總統川普獨排眾議要大砍世衛組織金援,G7視訊會議上多國領袖認為不妥,疾呼首重國際防疫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獨排眾議要大砍世衛組織金援,G7視訊會議上多國領袖認為不妥,疾呼首重國際防疫合作。圖/截自Twitter@realDonaldTrump
 
白宮會後發表聲明,指與會領袖同意合作抗疫,同時也都承認,G7國家每年向WHO捐款逾10億美元,但WHO應付疫情「缺乏透明性及處置不當」,因此要求全面審視WHO運作,推動改革。
 
然而針對川普中斷WHO金援,G7內部卻出現反對聲音。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說,梅克爾及多名國際夥伴都支持WHO。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他承認外界對WHO有疑問,但在對抗疫情之際保持合作很重要。安倍在G7領袖視訊會議也表示,國際社會仍需以WHO為中心一致抗疫。
 
現在弱化WHO 如同把機師拋機外
 
由德法兩國發起成立的「多邊主義聯盟」16日也召開視訊會議,與會24國外長發表聲明說,將全力支持WHO領導和協調全球抗擊疫情。德國外長馬斯形容,現在弱化WHO,就好比「把機師拋出機外」,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而就在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停止對世衛撥款資助之際,愛爾蘭計畫增加4倍世衛捐款至950萬歐元(約台幣3億1千萬元),大陸也向世衛捐款2000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以實際行動支持WHO開展全球抗疫合作。
 
撥款國會權責 裴洛西嗆川普無權
 
在美國國內,川普亦遭指責啟動防疫機制慢半拍,甚至是拿WHO當替罪羔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便嗆聲說,川普中斷WHO金援是「危險且非法的,很快將受到挑戰」。民主黨則表示,對WHO撥款是經國會批准的,川普無權中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