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8

人民幣對台幣 逾13年新低

#人民幣 #台幣 #央行 #居家 #地方 #理財 #財經
工商時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根據央行最新統計,人民幣對新台幣交叉匯率15日來到4.2527元的逾13年新低,16日略回升至4.2575元,但若進場時間在高點時的5.2228元,16日退場換回新台幣,匯損將高達22.67%。
 
3月國際美元飆高,人民幣對美元匯率3月17日跌破7元大關,且統計3月累計貶幅達1.09%。反觀當月新台幣對美元升值0.25%,一來一往,人民幣對新台幣交叉匯率月貶幅為1.72%。
 
人民幣對台幣逾13年新低。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受10月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展,以及各大央行貨幣政策支持,全球主要股市持續上漲,截至10月底,勞動基金收益數達3839.1億元,收益率9.62%,單月收益增長386.8億元,創下勞動基金運用局成立以來同期新高。圖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本報資料照片)
 
觀察逾13年來,人民幣對新台幣交叉匯率震盪幅度大,從央行2013年2月開放外匯指定銀行(DBU)承作人民幣業務以來,期間人民幣對新台幣交叉匯率,數度漲破5元大關,最高在2015年9月25日的5.2228元。
 
但近年來隨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加上中美貿易大戰開打,人民幣快速走貶,尤其今年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目前人民幣對新台幣交叉匯率來到逾13年低點,代表過去13年來,不論何時進場,現在換回新台幣再轉換其他外幣,都將面對不同程度的匯損。
 
根據央行最新公布的3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統計,其中有部份法人戶及個人戶決定認賠(匯損)將人民幣轉換為其他外幣。匯銀主管認為,近年來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持續呈現下滑趨勢,原本是因為存款利率持續下調,吸引力大減,紛紛在到期後不續存,轉進其他較高收益的人民幣計價商品。
 
匯銀行主管指出,全球都受到肺炎疫情衝擊,大陸當然不例外,或許手上持有較多人民幣資產部位者順勢進行減碼,調整資產配置的組合。
 
如果是空手者,由於人民幣目前是13年來最便宜,反而有利進行資產多元幣別規畫,掌握逢低進場的時機,畢竟人民幣長期以往的國際化方向不變,勢必成為全球最重要幣別資產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