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3

川普嗆停止金援WHO 另創新組織

#川普 #WHO #新冠肺炎 #譚德塞 #寰宇 #世界衛生組織 #政策 #新奇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美國疫情尤其慘重。美國總統川普10日再度批評身為全球公衛機構領頭羊的世衛組織(WHO),稱其唯北京馬首是瞻,對美不公平。他並透露,下周將會決定是否中止資助WHO。美媒10日報導稱,川普的幕僚正討論懲罰WHO的辦法,甚至有可能「另起爐灶」取而代之。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引據知情人士透露,官員已開始草擬信函,一旦做成決定,就會宣布美國中止資助WHO,以及其相關機構「泛美衛生組織」(PAHO)。信函中也會告知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等政府機關官員,試著把資金移轉給現有的替代組織。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再度批評身為全球公衛機構領頭羊的世衛組織(WHO),稱其唯北京馬首是瞻,對美不公平。圖/擷取自Donald Trump臉書專頁
川普說明病毒檢測結果。(圖擷取自Donald Trump臉書專頁)
 
川普在白宮防疫記者會表示,美每年提供WHO約5億美元,是大陸的10倍多,但WHO卻「非常、非常以中國為中心」,這並不適當,對美國人民不公平。川普說,他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WHO祕書長譚德塞都表達過此想法。他將在下周針對WHO做出一項宣布,「我們有很多要說」。
 
POLITICO指出,白宮政務官包括國安會議在內,最贊成中止資助WHO、甚至創設新機構取而代之,而其中許多人正是對陸鷹派。有些人建議仿效「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來打造能取代WHO的機構。
 
4月6日,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亦曾發表報告,倡議成立「20國集團公衛組織」(G20 for Public Health),以期「更有效地應對下一波流行病」。報告指出,這類新架構「應以科學為主導,參與前提須以誠信合作,公衛數據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共享。」
 
不過,另一方意見認為,疫情肆虐當下,不宜大砍資金或另起爐灶。美國國務院與USAID等機關的很多官員,傾向支持改革WHO。據POLITICO報導,美也有可能決定僅中止部分用途的資金,其他部分仍會資助;或者,假設情況緊急,且除了WHO別無選項的話,亦可能視個案決定是否資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