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1

川普炒熱格陵蘭房市

#寰宇 #租售 #川普 #房市 #格陵蘭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

川普放話要美國買下格陵蘭成功炒熱話題,令當地房地產變得更加搶手。

A Trump bump is turning up the heat on Greenland's real-estate market.美國總統川普先前透露有意讓美國買下格陵蘭的想法,令當地原本就熱絡的房地產市場進一步加溫、房價飆漲。

雖然許多格陵蘭民眾對於川普這個主意深表不滿,但房地產業者不得不承認,當地房市已被此話題炒熱起來,連帶提高外國人前往當地看屋與置產的意願。

格陵蘭。示意圖/摘自Pixabay謝金河研究認為川普想買格陵蘭,可能與中國介入格陵蘭,格陵蘭島或將成中國海上絲路的重要據點有關。示意圖/摘自Pixabay

現年48歲的彼德森(Lars Barsalej Pedersen)是格陵蘭首都努克(Nuuk)居民,他去年以36.8萬美元買下一間約1,300平方英尺(約36坪)的公寓,今年夏季將房屋賣出時大賺4.42萬美元,且從刊登到脫手不到兩個月時間。

彼德森表示:「房市簡直是熱絡到極點。當地公寓平房嚴重短缺,不管屋況有多差,只要能住人就一定賣得出去。」

過去五年房價漲一成

努克的房屋仲介業者埃格德(Larseeraq C. Egede)指出,他的公司通常一年僅有一或兩個外國買家詢價,但在川普揚言要買下格陵蘭後的一周內,他便接到十通探詢電話。

其中一位倫敦買家原本興致高昂、多次來電洽談,但在聽到實際報價後便消失無蹤。埃格德補充說道,他們家的房子刊登後平均一個月內便能賣掉,而搶手的在一天甚至幾小時內便能脫手,甚至連刊登網路都不必。想在努克置產,買家競價是稀鬆平常的事。

據估計,過去五年來,當地房價已漲5%~10%。努克房價不斷飆漲,原因在於島上偏僻地區的民眾試圖來此尋找更好工作與教育機會。據數據顯示,努克迄今最貴豪宅價格約125萬美元,而多數家庭通常購買1,100平方英尺(約30坪)的三房公寓居住,價格約44.2萬美元。

格陵蘭是全世界最大的島嶼,面積超過83.6萬平方英里,但人口僅有5.6萬人。格陵蘭擁有豐富天然資源與特殊的戰略地位,而這正是川普覬覦該島的原因。格陵蘭是隸屬於丹麥的自治區,多數土地遭冰雪覆蓋,部分區域在冬季可能好幾個月照不到陽光,且高山、峽灣地形影響交通,民眾僅能依賴船隻、飛機或雪橇通勤,導致部分城鎮人口稀少、不到50人。格陵蘭僅有一座大型國際機場,位置卻十分偏僻。

政府如今計劃在努克與伊盧利薩特(Ilulissat)興建兩座新機場,希望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前來並帶動觀光業。觀光業與漁業是當地居民維生的兩大產業。

土地有限 建築許可搶手

房仲業者莫天森(Kenneth Mortensen)表示,外國人對於格陵蘭所知甚少,僅有的印象也是錯誤百出。

莫天森表示:「他們以為我們住在冰屋裡,外出會騎乘北極熊。我必須向他們解釋,我真的住在房屋內。我開暖氣時,房子也不會融化。」事實上,格陵蘭能用於蓋住宅的土地有限,且大部分土地已遭到開發。此外,土地採取公有制度,想建造房屋必須取得市府同意,當地民眾甚至必須抽籤才能搶到建築許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