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環頸雉疑遭獵捕 鳥友籲搶救

#地方 #台南 #歸仁 #環頸雉 #保育類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歸仁沙崙農場,驚傳有男子帶獵犬、老鷹,惡意追捕二級保育類環頸雉,抓到手後甚至當場拔毛,以殘忍手段害死環頸雉,鳥友奔相走告疾呼搶救,呼籲鳥友們提高警覺協助蒐證,將惡徒繩之以法;農業局森保科獲報後已派員前往,協請歸仁分局加強巡邏,並通報保七總隊展開調查。

農夫出面制止遭嗆

「拍鳥俱樂部」臉書專頁,3日中午貼出一則「急!急!急!全力搶救沙崙環頸雉」文章,提到當地農夫這2天發現,有不知名人士帶著狗和老鷹,到沙崙農場獵捕環頸雉,還現場拔毛殺害環頸雉,農夫出面制止遭對方嗆「環頸雉不是保育類」,甚至撂狠話讓農夫心生畏懼,農夫因而不敢拿手機拍照蒐證。

沙崙農場驚傳保育類環頸雉,遭人惡意以狗、老鷹獵殺。圖/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提供沙崙農場驚傳保育類環頸雉,遭人惡意以狗、老鷹獵殺。圖/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提供

由於當地生態豐富吸引鳥友拍攝,農夫向鳥友轉述此事後,憤慨告知若看到此人犯罪行為,基於自身安全,建議先用長鏡頭拍照存證,再當場定位報警。消息傳出後,有鳥友指出,疑似獵捕環頸雉的男子開著白色休旅車,且不只一次犯案。

放狗及老鷹捕捉

歸仁沙崙農場面積950多公頃,生態豐富,至少有26種保育類野鳥,也是環頸雉、草鴞重要棲地。拍鳥俱樂部指出,環頸雉為二級保育類,讓人痛心的是,竟有不肖人士放狗跟老鷹追捕,惡劣行徑令人髮指。鳥友也說,環頸雉每年2月底到5月進入繁殖期,才頻繁現蹤,平常不易看到,但狗可以聞出氣味,「沒想到竟然有人以狗追鳥用老鷹捕捉。」

農業局指出,依《野保法》不得獵捕、宰殺保育類動物,觸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農業局森林保育科昨天獲報,已派人到沙崙農場巡視,暫時未發現相關跡證,將協請歸仁分局警方加強巡邏,同時通報保七總隊展開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