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91

香港貧富差距 創46年新高

#香港 #貧富差距 #薪資 #寰宇

香港特派員李春

香港早就是無事不爭之城,當港府公布比較敏感的數據基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當這數據又是四十六年來新高,也可以說是香港回歸近二十年來貧富差距拉大最為嚴重之時,就更要爭議了。

香港貧富差距創46年新高(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一般而言,一個地方的基尼系數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數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而按聯合國的定義,系數高於零點四的警戒線,顯示社會貧富差距出現問題。

香港政府統計處星期五公布,去年基尼系數為零點五三九,但提出兩個參照年份,一是說比二○一一年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零零二,一是承認這是四十六年來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港府的報告還透出一幅數字圖景,說香港去年最富貴群組的職業收入,每月達六萬八千港元,最貧窮的住戶每月收入則是五千二百五十港元,兩者差距達十一點九五倍。

如以香港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計算,則香港最富貴的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達十一萬二千四百港元,最貧窮的住戶則只有二千五百六十港元,兩者差距高達四十三點九倍。

按數據來說如此嚴重的貧富差距,按道理應響起警號,然而不同層面有不同聲音,這種事不存在泛民主派反對和建制派護航,都會說擔憂,倒是要聽港官、權威學者說什麼。

港府統計處長鄧偉江的說法,一是隨著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如只看收入差距將來基尼系數自然會擴大;二是基尼系數沒有計算資產,香港不少人是低收入、高資產,如計算房屋、醫療、教育的社會福利,香港市民實際收入差距有所收窄。

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則認為,香港與其他先進城市一樣,隨人口老化基尼系數越來越高,毋須擔心。但令人憂慮的是打工仔收入過去十多年來都沒大增長,一百四十多萬人收入只在一至兩萬港元,無法「上流」,其中一半是大專畢業生,六至七成是三十五歲以下人士,這可能是香港社會撕裂的基本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