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06

薪資大數據 近3年貧富差距升溫

#薪資 #貧富差距 #財政部 #產業 #行業

劉懿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昨(8)日發布「由財稅大數據探討臺灣近年薪資樣貌」報告,若將2015年薪資劃分為10等分,高低差距達12.6倍,較2011年13.3倍略降,但近3年觀察呈現倍數擴大現象,而台灣平均年薪為54.7萬元。此外,年薪百萬者多集中在電子、金融業。

近5年薪資樣貌主要變化(中時)近5年薪資樣貌主要變化(中時)

報告指出,全年工作天數滿180天以上的受雇人員,年薪資所得平均數從2011年的51.2萬元,漸增至2015年的54.7萬元,中位數也從37.5萬元提高至40萬元;而若將2015年薪資劃分10等分,高低差距達12.6倍。

以行業別來看,各行業薪資水準歧異,百萬月薪者有7成集中在電子及金融產業,如半導體、電腦製造、銀行、券商與保險等業;各行業月均薪資中位數高低差異大,2015年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最高達8.9萬元,住宿及餐飲業、其他服務業等最低,落在2.5萬元之下。

而公用、官股等事業薪資分布態樣多屬高薪、低差異,加油站、清潔及洗衣等服務業則呈現低薪、低差異。

員工薪資水準高低與所屬企業規模大小有高度相關。報告指出,隨公司經營規模與員工人數擴大,其員工薪資待遇明顯提升,2015年上市公司月均薪資中位數為5.1萬元,較上櫃、興櫃及非上市櫃公司高出近萬元以上;員工人數在百人以上公司,中位數可達4萬元以上;5人以下公司薪資中位數為2.1萬元,僅與基本工資相當。

月均薪資所得達10萬元以上的高薪族群,在2011年至2015年間,從32萬人成長至39萬人;而月均薪資所得達百萬以上的極端高薪者,女性僅有16.8%,顯示玻璃天花板效應仍極為明顯。

此外,有近1/4薪資工作者為低薪族,且多屬青年及勞力密集性質工作。根據OECD薪資水準指標設算,我國低薪族占比歷年約在2成5左右,受惠於基本工資調升與景氣回溫影響,近年改善幅度較多。

其中低薪族多來自於非上市櫃公司與40歲以下年齡層,尤以勞力密集與計時人員比重高的業別,如美容美髮、飲料店、餐館業等,其低薪族占比皆達5成以上為最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