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1

國土規畫 學者憂中央地方不同調

#土地 #規劃 #前瞻 #城鄉 #發展

周思宇/台北報導

全國國土計畫將成為台灣土地利用上位指導原則。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昨表示,計畫擬定須考量3大外在情勢的改變,包括政府農地政策、土地徵收制度改變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8日邀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陳繼鳴(左起)、黃書禮、楊重信、邱文彥、曾旭正、林盛豐、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陳吉仲、賴建信、詹順貴等人出席座談會。(陳信翰攝)余紀忠文教基金會8日邀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陳繼鳴(左起)、黃書禮、楊重信、邱文彥、曾旭正、林盛豐、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陳吉仲、賴建信、詹順貴等人出席座談會。(陳信翰攝)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舉行「國土規畫與地方政府:願景落實與轉軌銜接」座談,邀請台北大學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中心主任黃書禮、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楊重信、海大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文彥、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林盛豐、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水利署長賴建信、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等人與會。

曾旭正指出,政府已有決心處理農地違建問題,農委會將面臨拆遷、罰錢等爭議,壓力甚大;此外,中央未來畫設「農業發展」區,與縣市政府意見不一,才會設計綠色補貼制度,以利農地保持一定收益,改變大家對農地的看法。

對於前瞻計畫與國土規畫的關係,實踐大學副教授林盛豐提醒,前瞻應經過空間部門整體性考慮,但有些卻是由地方提出,恐造成中央及地方國土計畫的緊張關係,建議藉由廣泛、公開討論,並納入利害關係人、NGO團體,減少社會矛盾。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陳繼鳴則表示,前瞻因其交通、水利建設都可使用到敏感土地,或與城鄉發展的人口活動分配有關,都須先徵詢、知會國土計畫主管機關,如果與計畫相符,就可繼續,反之,須進一步協調。

教授楊重信補充說,國土計畫最困難部分,就是從現行都市、區域計畫的使用地系統,轉為4大功能分區。他強調,如果只因性質、發展相似,就「零磨合」、「零變更」轉換,「就沒有理想性了。」

他表示,土地使用系統的轉換必須有一定的編訂準則或變更條件,即使會面臨抗爭、補償、救濟等問題,仍須妥善設計、思考,而不是由政治力或民代決定計畫長程的模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