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73

台南也見兩極化 村里所得差1倍多

#多空 #薪資 #貧富差距 #科學園區 #重劃區

記者綦守鈺、鄭維真、謝進盛/台南報導

台灣鄉鎮村里所得中位數差距大的兩極現象幾成普遍現象,台南市東區因土地重畫及科學園區加持,所得中位數是將軍區長沙里的一倍多,專家認為城鄉產業型態不同,各自發展特色、打造宜居環境才是正辦。

國稅局資料顯示,台南將軍長沙里是全市每戶平均收入最低的里,圖為當地長平國小。 圖/翻攝於長平國小網站

國稅局資料顯示,台南將軍長沙里是全市每戶平均收入最低的里,圖為當地長平國小。 圖/翻攝於長平國小網站

財政部統計,東區是南市高收入里最密集地區,家戶報稅總額平均約六百九十九萬元,東區的虎尾寮重畫區尤其獲得南部科學園區上班族青睞,其中裕聖里所得中位數一百零九萬元、文聖里一百零五萬元,榮登冠亞軍。

比較實價登錄數字,近一年各區房市成交總價,也以東區漲幅最高,從每戶均價約七百八十萬元漲至約八百五十萬元,漲幅達七點四個百分點。

相形下,南科所在的新市區,所得中位數最高的里雖集中在科學園區周邊,但最高的三舍里六十九萬元、大社里六十三萬元,和東區相比的表現並不突出。

房地產業者分析,東區是原台南市區,尤其新重畫的虎尾寮重畫過後有整體規畫,綠地多、文教資源好,新推案的房地也朝中大坪數規畫,明顯對準科技新貴和企業主的消費能力,未來遷入的新居民所得水準相對較高,後市看好。

台南所得中位數收入最低的是將軍、七股等沿海地區和東山、大內等山區,收入最低是東山嶺南、七股大潭與將軍長沙里,所得中位數四十六萬元,跟高點差了一倍多,主要是台南沿海地區人口外流與老化問題嚴重,只靠傳統農漁業維生,自然造成城鄉差距。

南市都發局副局長顏永坤表示,城鄉產業型態本來就不同,鄉鎮有觀光、農漁牧,城市則有工商產業,市府將導入相關建設、創造就業機會,改善城鄉失衡。

成大都市計畫學系主任張學聖認為,區域發展應「適地適性」,根據不同特性,發展自己的小型經濟系統,讓在地人擁有快樂生活的環境。換言之,區域均衡不能只看所得,很有錢不見得就是發展成功,可能還造成地價上漲,把人趕走。偏鄉可依優勢發展主題式旅遊、特色產業,收入足以支撐在地生活就是好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