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3

平衡城鄉開藥方 「吸引年輕人回鄉」

#政策 #台三線 #觀光 #工作機會 #城鄉差距

記者郭政芬、張念慈/新竹報導

「一個新竹、兩個世界」的城鄉差距,如何解決?

新竹縣政府指出,關鍵是吸引年輕人回鄉,現今正發展的浪漫台三線計畫,沿線經過橫山、北埔、竹東、關西等鄉鎮,若能發展觀光、區域亮點,年輕人回流居住,勢必可帶動發展。

「磚藝火車」為浪漫台三線增添亮點,不但顯現在地客庄風貌,也拋露內灣線的歲月痕跡。 記者郭政芬/攝影

「磚藝火車」為浪漫台三線增添亮點,不但顯現在地客庄風貌,也拋露內灣線的歲月痕跡。 記者郭政芬/攝影

清大社會所教授吳泉源看法相同,認為偏鄉農業要轉型,朝農業創新和新農業邁進,客家文化的保存是一股力量,浪漫台三線計畫若帶動起來,人口也會逐步往郊外去。

新竹市都市發展處長陳永源說,竹科人喜歡住在鄰近竹科的地方,這是科學園區產業群聚效應,不代表竹市城鄉發展不均,應關注公共設施及生活品質是否充足。

「每區都一樣,不見得是好事!」陳永源說,基於不同歷史背景、居民特性,東區以提高居住生活品質為考量,如改善周邊公園綠地等休憩空間、活絡商業環境;北區及香山區以維護自然景觀、強化休憩機能,營造低密度、高優質生活環境為重點。

針對新竹人塞車之痛,陳永源說,新竹市正積極打通一環道路斷點(公道三工程)、跨頭前溪縣市橋梁道路、輕軌捷運系統建置等,能解決塞車,也有利縣市互利發展,吸引外縣市人口前來。

新竹縣則正動工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計畫,目前第二期新闢九百公尺長的新路到中興路段,預計明年底完工後通車,竹東地區往來竹北和高鐵新竹站區將更便捷。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彭懷真指出,應給予偏鄉補償性配套措施,例如醫療資源貧瘠,應進駐好的醫生團隊,甚至引進長照、社區關懷據點資源等。竹科有許多公司,也可透過民間公益力量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