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71

薪資差距太離譜 40年間CEO薪資漲940% 勞工僅升12%

#寰宇 #新奇 #薪資 #貧富差距 #CEO #勞工

世界日 編譯陳韻涵/綜合19日電

華府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指出,1978年至2018年,企業執行長的薪水飛漲940%,而一般勞工在同期間內的薪資調幅僅12%。

EPI經濟學者米歇爾(Lawrence Mishel)與研究助理朱莉婭.沃爾夫(Julia Wolfe)說:「執行長薪資高,是因為他們的職權設定,而非源於生產力增加或擁有特定的高需求技能。」

1978-2018 CEO薪水漲940%,一般勞工只漲12%。美聯社

米歇爾和沃爾夫說,典型勞工去年賺進1元,執行長即有278元入袋;1965年時,執行長與勞工的薪資差距僅20對1元,時至1989年擴大至58對1元。

EPI研究發現,去年前350大美國企業的執行長平均薪資為1720萬元;不過,大部分執行長選擇以股票代替現金領取收入。

過去20年來,此差距大幅擴大,多歸因於1990年代到2000年間,大多數執行長選擇領股票或限制性股票,讓他們的收入大增。

其他促成近年薪資不均的要素包括,聯邦未能調升最低工資,侵害工會會員制度和全球化;米歇爾說,這些全都反映了經濟政策的轉變,有利大企業和富人。

EPI的研究結果與美聯社(AP)委託數據統計機構Equilar進行的調查相似,後者研究發現,史坦普500指數(S&P 500)登錄企業的執行長去年薪資中位數為1200萬元,包括薪水、股票和獎勵。

米歇爾說,許多執行長賺進大筆股息,薪資數據未能反應他們的身家,「當產業的股價上漲,企業股票也跟著漲,執行長的獎勵可能達三倍,這和他們的表現無關。」

克里佛德(Steven Cliffords)曾任媒體公司國王廣播(King Broadcasting)執行長五年、國家行動電視台(National Mobile Television)執行長九年。

他說:「人們常會來告訴我,看看那些棒球明星和他們的收入,但這有個關鍵差異,棒球明星透過交易市場賺錢,球隊就他們的服務喊價,這與電影明星一樣;你知道天使看板球星楚奧特(Mike Trout)將改善他所屬球隊,而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則將改進她演出的電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