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9

大屯火山仍有噴發可能 氣象局三色示警燈號年底上路

#地方 #大屯火山 #氣象局 #地震 #陳國昌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研院研究團隊去年揭露大屯火山群周期性地震,類似動物「心跳」現象,證實大屯山是座「活火山」,1萬年內有噴發可能。中央氣象局表示,已規畫完成「火山噴發訊息」,分成三種燈號,綠燈是正常,黃色代表一級警戒,紅色則為二級警戒、可能噴發或已在噴發,預計年底上路。
 
我國過去對於火山沒有觀測標準或相關警報,中研院團隊去年示警大屯火山群仍有噴發可能,氣象局因而著手規畫一套觀測及警戒系統。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火山噴發訊息將分成三個等級,第一是正常的綠燈,第二若有異常現象,就會召集火山諮詢小組開會,若認為有必要將發布為黃燈的一級警戒。若已經噴發或有噴發可能,就會升級為紅燈的二級警戒。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團隊已證實大屯山是活火山,氣象局今年將推出火山噴發訊息警告。 圖/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團隊已證實大屯山是活火山,氣象局今年將推出火山噴發訊息警告。 圖/科技部提供
 
火山活動如何判定?氣象局說,火山會不會噴發有跡象可循,是能夠預測的,像是地震、火山岩漿活動,或是氣體、地下水中某些稀有元素含量變化,都可以作為火山活動觀測的量值。
 
陳國昌表示,火山諮詢小組由氣象局長擔任召集人,邀集相當多學者專家及各單位代表參與,並且燈號發布都會經過團體審慎評估,才會做出決定,若彼此有不同意見,也許還要經過投票。
 
陳國昌說,除了諮詢小組以外,氣象局還跟大屯火山觀測站、地調所組成一個工作觀察小組,每天都會監測大屯火山群活動。不過目前觀測,大屯火山岩漿庫目前沒有任何上升或異常變化活動,但由於大屯火山若噴發將對北部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此才會特別建置示警機制。
 
「大台北地區火山活動最激烈時期已經過了。」陳國昌說, 差不多40萬年前很長一段時間,火山活動非常激烈,會噴出火山灰以及流出大量熔岩,但已經幾十萬年幾乎沒有活動, 所以大屯火山雖然定義上仍是活火山,但噴發活躍期已經過了。
 
陳國昌指出,大台北地區總共有三個活山,除了大屯火山以外,七星山、觀音山過去也是活火山,但現在被認定為死火山,岩漿庫都已經退縮到無法觀測的地方,不像大屯火山岩漿庫還在地底30多公里而已。
 
至於龜山島火山,陳國昌說,氣象局也為此開過多次會議,評估不會有立即危險,因此不會對龜山島火山做任何等級發布。照理說,龜山島也在活動中,但它是位於海底的熔岩流,長年緩慢流出,判定不至於造成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