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6

捕捉「物理界聖杯」 清大也榮耀

#新奇 #諾貝爾獎 #清大 #清華大學

記者林良齊、吳佩旻/台北報導

二○一七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首度偵測到重力波的LIGO團隊(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三名奠基者。我國清華大學光學所教授趙煦率領的團隊也參與其中,主要負責雷射反射鏡研究,以降低干擾、提高靈敏度,協助更精確地捕捉重力波,清大團隊昨天感到與有榮焉。

清華大學光電所教授趙煦(前排右7)去年在香港的亞太重力波論壇中,與諾貝爾獎得主魏斯(前排右6)、索恩(前排右5)一同發表演講。 圖/清華大學提供清華大學光電所教授趙煦(前排右7)去年在香港的亞太重力波論壇中,與諾貝爾獎得主魏斯(前排右6)、索恩(前排右5)一同發表演講。 圖/清華大學提供

LIGO團隊去年二月十二日發表偵測到十三億光年外的兩個黑洞碰撞活動,證實愛因基坦廣義相對論中的重力波,此項發現被譽為找到「物理界的聖杯」。

趙煦領導的研究團隊,從二○一○年起參與其中的反射鏡研究;去年全球整個團隊一○一五名科學家共同獲得全球獎額最高、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他去年九月也在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舉辦的亞太重力波論壇中,與魏斯及索恩一起發表演講。

趙煦與其他成員潘皇緯、郭令智、鄭鈞、黃書于都感到與有榮焉,卻謙虛說「發現重力波的論文有一○一五名共同作者,他們僅是當中的五個人,貢獻遠不如三名諾貝爾得主。」

趙煦多次與魏斯、索恩接觸,透露兩名得獎者謙和有禮,不論在演講場合或私下對話,都將成就歸功整體團隊。兩人也不因偵測到重力波而滿足,反倒將眼光放更遠,目標訂在未來五年內將偵測靈敏度提高三倍,觀測體積提高卅倍。

趙煦表示,魏斯曾說「科學研究光有好點子還不夠,還要有說服別人支持的能力,才可能成就大科學。」這話很值得研究人員借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