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諾貝爾物理學獎 法美奧3學者同享

#寰宇 #新奇 #諾貝爾獎 #物理學 #糾纏光子 #貝爾不等式 #量子資訊學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李柏澔/綜合報導
 
2022諾貝爾物理學獎4日揭曉,由法國學者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學者克勞澤(John F. Clauser)及奧地利學者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享殊榮,以表彰他們「用糾纏光子進行實驗,驗證違反貝爾不等式,開創了量子資訊學」,其中,阿斯佩曾受邀至台大物理系演講。三位獲獎者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獎金,約新台幣2900萬元。
 
諾貝爾物理學獎委員會主席伊爾貝克表示,「一種新的量子科技正在出現。我們可以看到,獲獎者對糾纏態的研究非常重要,甚至超越了解釋量子力學的基本問題」。
 
諾貝爾物理學獎4日揭曉,由法國學者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學者克勞澤(John F. Clauser)及奧地利學者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享殊榮。圖/取自諾貝爾獎官網
諾貝爾物理學獎4日揭曉,由法國學者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學者克勞澤(John F. Clauser)及奧地利學者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享殊榮。圖/取自諾貝爾獎官網
 
量子力學的效應正開始獲得應用,如今熱門研究領域包括量子電腦、量子網路及量子密鑰系統。
 
量子物理學是今天科學家們熱衷的領域,但要應用量子,就必需要研發一套實驗,解釋量子力學,而量子力學的一個基礎是「量子纏結」(Quantum entanglement),它指處於糾纏態的兩個或多個粒子,即便分開很遠距離,有些狀態也會表現得像是一個整體。在1960年代,英國科學家貝爾(John Stewart Bell)發明了一套算式,今天稱為「貝爾不等式」,又叫「貝爾定理」,如果它始終成立,那麼量子力學可能被其他理論替代。
 
克勞澤則設計了一套實驗,利用光子糾纏成功證明可違反貝爾不等式。阿斯佩在克勞澤的基礎上,完善了整個實驗機制。塞林格則印證量子纏結的一個非常重要應用—量子可以隔空傳送(Quantum teleportation),這是利用一個量子,在可預測的情況下影響另一遠處的量子,這為設計應用量子力學的科技舖平道路。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陳啟東說,量子通訊傳訊速度大幅增快外,加密也讓他人無法竊聽,適用於銀行交易及軍事用途。
 
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應誠表示,阿斯佩多年前曾受邀至台大物理系演講,他曾提問,量子的隨機性究竟從何而來?阿斯佩僅簡潔地回答,「量子力學的本質就是隨機」。
 
成功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岳男表示,成大與塞林格任職的學校有量子操縱研究合作,期望會有新的研究成果。
 
阿斯佩1947年出生於法國西南部城市阿讓(Agen),1983年在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為法國巴黎薩克雷大學和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教授。克勞澤1942年出生於美國加州,1969年獲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塞林格1945年出生於奧地利,1971年獲維也納大學博士學位,現為維也納大學教授。在2010年,這三位物理學家就曾同獲沃爾夫獎(Wolf Prize),而該獎項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