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65

法拍投資術/逾10%租金報酬 得挑不起眼屋

#中古 #投資客 #法拍 #高租金報酬 #地下室 #房產致富 #買房密笈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專訪

法拍屋因存在無法看屋的風險,並非一般投資新手可快速入門,但就因為存在門檻與投資風險,也成為「中高段數投資客」鎖定的投資管道。法拍達人Bob早期委託代標業者投標,自己鑽研法拍之後,搖身一變成為具有海選高租金報酬的專家,對他而言,挑選法拍物件就是「慧眼識英雄」的過程。

有些位於市場或屬違建的不起眼法拍物屋,卻是超肥美物件。(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臨江街口,出租。(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Bob說,大台北地區房價已經全部齊揚,要找到高租金報酬率的物件並不容易,僅剩「特殊物件」可能存在賺取租金報酬的機會,例如3年前奢侈稅上路沒多久,北市就有1間機車行遭法拍,底價僅55萬元,卻以總價268萬元標出,原來是因為這筆物件土地是台鐵所屬,僅拍賣地上違建物,雖然要繳地租,但換算出租給機車行的租金,年租金報酬率達6%,所以才會創造得標溢價率387%的特殊景況。

這類「不起眼」破舊屋,也發生在通化街夜市,同樣是僅拍賣建物,土地需向台北市市場處承租,當時也吸引不少投資客搶標,租金報酬率達6%。另外,有些標的位於地下室,一般來說也被視為冷門物件,但若承租方為餐廳、賣場因多屬長約物件,租金報酬也有機會破5%。

Bob這幾年已經將目光轉至桃園、台中及台南,他說,桃園也已經在3年前提早卡位,現在房價漲了連要以法拍價進場,恐怕也晚了。Bob之前在桃園市發現1筆透天厝物件總價僅200萬元,繞至現場看環境,發現1樓有出租使用,以底價換算租金報酬竟達10%,但許多投資客都沒發現這筆「肥美物件」,「我1拍就將它以高出底價一點點的價格標下,這2年桃園房價漲,房價也增值了。」

對於法拍心法,Bob認為,物件自己要研究不假他人之手,但如果有信任的代標業者也可相互合作。不過,針對新手法拍投資客,他建議,投資有一定風險,一定要將筆錄看清楚,最好也詢問左鄰右舍過去房屋的使用狀況,如果個性過於保守,便不建議透過法拍投資致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