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

文在寅令環評重做 薩德部署延後

#南韓 #文在寅 #薩德 #飛彈 #寰宇

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據南韓《中央日報》6日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5日下令國防部,對「薩德」飛彈防禦系統部署用地展開正式環境影響評估,而不是軍方原計畫進行的小規模環評。由於展開正式環評需要一年以上,薩德實戰部署的時間很可能推遲到明年夏天以後。

要求針對用地重做環評,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美聯社資料照片)部署可能延後,如何向美方交代,將成青瓦台重要課題。

要求針對用地重做環評,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美聯社資料照片)部署可能延後,如何向美方交代,將成青瓦台重要課題。

青瓦台(總統府)4日發布對南韓國防部瞞報4套薩德發射架入境的調查結果,之後國防部長韓民求向記者表示,文在寅總統就薩德環評程序提出更高要求,國防部將研討相關方案。

指摘部署過程缺乏正當性

目前針對薩德用地的小規模環評正在進行中,預計將於月底結束。《中央日報》指出,據悉南韓國防部考慮回到原點,另行開展大規模戰略環評,而大規模戰略環評將耗時一年多,薩德系統全面投入使用的日期也只能往後延。

青瓦台方面發布調查結果稱,根據國防部去年11月所撰寫的報告,計畫第一階段向美軍提供33萬平方公尺以下的用地,第二階段供地37萬平方公尺。而據南韓相關規定,購買或徵用33萬平方公尺以上民間土地時,若土地為50人以上集體持有時,需要進行戰略環評。按照青瓦台說法,國防部計畫向美軍供地70萬平方公尺,但為了逃避大規模環評而採用了分批提供的招數。也就是說,南韓國防部為了盡快結束部署程序,鑽了法令的漏洞。

朴槿惠前政府曾與美方就儘早完成啟動薩德飛彈防禦系統達成協議,文在寅則反覆指摘部署薩德的決策過程缺乏程序正當性,如今一旦因環評而延後部署,如何說服美方,將成為文在寅政府的重要課題。文在寅將於月底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首腦會談,須避免薩德爭議演變為韓美外交矛盾。

密謀撤除?官員飛美澄清

不過據悉,美國朝野皆在懷疑,文在寅政府有可能打算以確保程序的合法性為由,將部署薩德推遲相當一段時間後,實際上撤除部署。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1日為此緊急訪美,與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會面。鄭義溶稱,南韓必須實施環評,以保證部署薩德程序的合法性,並強調新政府絕無撤除部署的計畫,而美方也對此表示理解。

南韓國防部相關人士強調,即使對用地實施戰略環評,目前已部署至慶北星州高爾夫球場,現正在試運行的AN/TPY-2(X波段)雷達和兩套發射架預計會持續啟動。該雷達分別於上個月14日和21日偵測到北韓試射了「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和「北極星─2型」準中程彈道飛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