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文物不搬南院! 藝界憂故宮整修成國寶浩劫

#政策 #故宮 #立法院 #文物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綜合報導

立法院近月審國立故宮博物院「新故宮」預算,立委因故宮準備不周,兩度停止審查,要求故宮今專案報告。先前傳出故宮因整修北院,要將部分文物送故宮南院庫房,不過故宮院長陳其南今報告時指出,因整建庫房需要搬遷的文物,都會在院內搬遷,不會送到南院庫房。

不過,立委及藝術學者先前都指,故宮不論整建、擴建,首要都該保護文物安全,故宮今天(24日)這項報告卻將文物移動說明放在最後面,移動時間僅規畫一年,且對由多少人搬多少文物、臨時庫房空間是否合適都未明確交代,國寶將安身的臨時庫房施工時間也僅列明年一年,引發藝術界憂心國寶浩劫。

故宮「新故宮計畫」爭議不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故宮「新故宮計畫」爭議不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其南報告指出,新故宮計畫共分整修北院、南院國寶館新建、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三項,總期程從107年至112年共6個年度,總預算為101億元。

其中最爭議的北院整修計畫,報告中指出,整修原因是正館經數次擴整建,已有結構體龜裂、漏水等問題,展覽面積與公共服務空間混雜,也可能危及展品安全;典藏研究及圖書文獻兩棟大樓主要功能原為典藏及研究,但後也作為行政辦公室使用,不利文物保存維護。另也會整建預定位於南側基地的藝文園區,預算共43.06億元。

報告說明,整建後,正館將從原有的展示、辦公、教育、餐廳、賣店等機能,縮減為只供展示和教育;典藏研究大樓與圖書文獻大樓,機能也將取消原有的辦公、展示、賣店等,只供閱覽、書庫、典藏、研究、停車等。另將新建新行政大樓,將約500名行政人員都遷入;並整建南側的藝文服務中心及綠地公園。

根據報告中所列期程,藝文園區整建工程、臨時文物庫房整建工程都是108年施工;典藏研究大樓整建工程方面,規畫109年進行文物搬遷,110、111年施工。不過詳細期程規畫,會依工程專案管理廠商進場後,再依執行方式調整。

報告中最後說明,為免建物老舊、行政及研究人員空間使用嚴重干擾文物保存維護,新故宮計畫將改善現有庫房,並將目前典藏研究大樓的辦公行政空間都改為庫房,原有行政人員移至新建的行政大樓工作。

報告中也列出五項文物移動原則,指庫房整建期間將分區全面淨空施工區域內之文物,暫存於院區其他非施工區建築物之臨時庫房,待庫房整建完成後,再將文物遷回;且臨時保存環境仍應遵循「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規定等。

文物移動作業規畫方面,報告中指出,故宮盤點北院可供暫存臨時庫房空間,計有正館、典藏研究大樓、圖書文獻大樓及後山山洞。由於山洞已滿,根據故宮所附圖示,將把文物移到其他三棟大樓。

報告中也指出,會建立公共監督與清點審核機制,由院內相關處室相互支援文物移動,並召集公正人士組成委員會負責監督,以昭公信。

報告最後指出,為配合工程,典藏研究和圖書文獻大樓的研究辦公人員都將移至至善路二段南側藝文服務中心既有建築物內,庫存文物將於北部院區北側各棟建築物內移動,典藏文物並無任何移往南院之規畫。

針對這項報告內容,故宮前院長馮明珠指出,臨時庫房在哪?由誰改裝?是否符合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規定?都須後續緊密追蹤。不願具名的故宮研究員則指出,圖書文獻大樓窗戶多,日照嚴重,不宜存放文物,認為此番移動文物形同國寶浩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