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3

故宮北院整建 文物不遷南院了

#政策 #故宮 #文物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故宮「新故宮計畫」日前傳出整建北院時,會將部分文物送到南院庫房,引發爭議。故宮院長陳其南昨天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強調所有文物只會在北院第一行政大樓、圖書文獻大樓間移動,不會到南院。

另外,陳其南曾表示擬將北院閉館三年做整修,引發質疑後,行政院隨後指北院不閉館。不過陳其南昨又指出,要等PCM(專業營建管理)進場,一、兩年後評估結果出來,才能確認是否閉館。但他也坦言,PCM已兩度流標,且不知何時能標出去。

故宮院長陳其南昨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說,「新故宮計畫」未來整建北院時,文物只會在北院建物間移動,不會搬遷到南院。 記者蘇健忠/攝影故宮院長陳其南昨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說,「新故宮計畫」未來整建北院時,文物只會在北院建物間移動,不會搬遷到南院。 記者蘇健忠/攝影

此外,負責新故宮業務的故宮副院長黃永泰昨也在會前受訪坦言,明年一月將退休,為誰來執行新故宮計畫投下變數。

根據陳其南昨天報告,北院整建期程從今年至一一二年共六年,預定先在明年中完成故宮對面南側基地的國防舊建築、藝文園區整建,再用半年完成臨時文物庫房整建,並在一○九年完成六十萬件文物搬遷,一一○年後再開始各項施工,包括在正館右方、第二行政大樓地新建新行政大樓等。

在文物搬遷程序方面,陳其南說,會先整建南側基地國防舊建築,將圖書文獻大樓圖書搬至此;第二步是清空圖書文獻大樓作為臨時文物庫房;接下來清空第一行政大樓,將行政空間都建成庫房;然後再將暫放臨時庫房的文物移回行政大樓;之後再整建圖書文獻大樓;最後把暫放南側基地的圖書移回文獻大樓。

但立委柯志恩質疑,故宮把珍貴文物搬來搬去,但不同文物如玉器、書畫等要求溫度及濕度各異,不能像搬家公司搬東西。她舉例,南院文物雖早蓋好庫房,但因庫房都需要兩到三年的「養治期」讓環境穩定,因此不少文物都還放北院。

此次故宮預定一年內來回遷移六十萬件文物,故宮前院長馮明珠指出,故宮過去移動文物,都須由研究員親手盤點登錄,由於研究員僅百餘人,每件文物還得一一量身訂做箱櫃,恐難在一年內完成。

黃永泰受訪表示,百人要搬六十萬件文物難度雖高,故宮會努力克服。陳其南則表示,一切程序會有公正人士監督,做好專業搬遷。由於立委砲轟不斷,一○八年度新故宮預算八億昨被減列兩億元、凍結兩億元,專案報告交出後始得動支,且要開公聽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