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3

北故宮閉館3年 學者質疑有必要嗎

#故宮 #地方 #文物

中國時報許文貞/台北報導

故宮計畫在2020年執行新故宮計畫,要閉館3年,並且將把部分重要文物送到南院展出。然而放眼國際間的大型博物館,多半是採取一邊整修,一邊局部開館的方式,一方面維持博物館的文化能量和聲譽,也同時顧及民眾觀展權益。博物館學者、歷史博物館前館長張譽騰就提出疑慮,「博物館要整修很正常,但有必要因為整修就閉館嗎?」

借鏡國際,英國大英博物館2017年剛剛公布了一項為期10年以上的大型整修計畫,但也表示「不會因此休館」。美國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的歐洲繪畫展廳自2018年4月起也將分為兩區輪流翻修,同樣以不關閉展廳為原則。

圖為參觀遊客步行離開故宮。(劉宗龍攝) 

張譽騰表示,就他記憶所及,還沒聽過國際間的大型博物館因為整修而閉館,「2016年羅浮宮要整修貝聿銘所建的金字塔,也沒有因此休館。」

另一方面,若要將故宮館藏南送,張譽騰也表示應該要更審慎評估,「故宮的典藏設備非常好,展品都能完善的保存,但南院有這樣的設備嗎?加上南北氣候不同,也可能對保存狀況造成影響。

如今卻要把故宮藏品往南院送,自然會引起疑慮。也會懷疑,難道是為了要用國寶去救故宮南院下滑的參觀人數?」張譽騰表示,雖然國際間也有像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為了整修閉館整整10年的案例,但以局部整修維持開館的方式,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