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7

司機為何搏命上路? 缺人、低薪…悲劇又重演

#政策 #勞基法 #勞檢 #貨運業 #客運業 #司機 #張立宗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台北報導

勞基法新制三月上路後,勞動部宣布今年將鎖定高工時、高違規、高風險等十五大行業進行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昨還說汽車貨運及客運業是勞檢重中之重。台灣貨運業及客運業等工會認為,不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再怎麼勞檢都無效;有學者則說,雇主罰不怕的原因是因不用扛刑責。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說,客運業長期存在人力不足的問題,同一條路線幾乎要有十位司機輪流才能符合勞基法規定,但因司機流動率高,只要人數一低於十位,其他人輪班機率就會提高,甚至還得超時加班。

2名國道警察執勤遭撞死,同事含淚敬禮送別2人遺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2名國道警察執勤遭撞死,同事含淚敬禮送別2人遺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立宗說,若勞動部不加強督促雇主增加人力,每次出事才要大動作加強勞檢,再怎麼勞檢、開罰都無效。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也說,司機長期面臨低底薪、無底薪的薪資結構,只能用抽成、跑趟來賺錢,司機為了養家活口,只好犧牲健康多出勤。王浩說,類似問題一再發生,代表勞檢嚇阻力有限,司機薪資結構沒改變,悲劇只會一再發生。

長期研究勞基法、勞工工時及休假法令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說,加強高違規事業單位的勞檢,負刑事責任都是肇事駕駛,雇主不需要負刑責,才是罰不怕的最大主因。

邱駿彥說,國外對職業駕駛規定嚴格,因涉及到公共安全,也會嚴格約束雇主或事業單位,同樣的案例若發生在國外,違規雇主不僅會被罰錢,也會有刑事責任,像德國是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日本是六個月的有期徒刑。他還說,國內勞檢長年效果有限,另個問題是勞檢未必能真正查出違規,很多「黑數」未被查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