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384

新北違建清樓 檢舉案暴增

#政策 #違建 #中和 #清樓專案 #朱立倫

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中和違建出租套房公寓大火釀成9死2傷,外界檢討新北市違建拆除力道不足,新北市府結合警局的「清樓專案」,23日起出動共600人清查全市近千戶老舊公寓;新北市長朱立倫25日更呼籲,中央應該在法令、預算上支持地方政府,一起解決違建問題。

中和出租套房大火燒出違建問題,圖為新北市拆除大隊強制拆除新店區北宜路2段的超級大違建。(本報資料照片)

朱盼中央地方合力

朱立倫25日受訪時說,大家應該痛定思痛,不管中央、地方,不管執行面或法令面一起努力,尤其違建全台累積了幾十萬戶,光新北市在2007年以前,就有19萬戶存在的事實,目前每年拆除1萬2000戶,未來會用更快、更嚴格的法令執行,也拜託中央能夠在法令、預算層面支持地方。

新北市工務局指出,新北市2015年共拆除8248件違建;2016年拆除9358件,今年截至9月已拆除1萬9037件違建;違建過去每年平均以約7000件速度增加,今年至11月為止則增加約3000件,雖然拆的比增加的多,但累計至今仍有19萬2000件違建待拆。

屋主不配合也沒輒

中和出租套房火災發生後,工務局接獲民眾檢舉違建案量,也從平均每天50件,暴增至1天125件,將盡速清查檢舉案件,查明是否屬實,但若屋主不願開門配合,公務員也束手無策。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程昌興說,市府「清樓專案」結合警察局、消防局、工務局、教育局既有的違建公安稽查業務,有助擴大違建清查範圍,但遇到不願配合清查的民眾,除非有不法事證在手,否則很容易吃閉門羹。

工務局主任祕書江南志認為,除了清查違建遭拒,現行建築法規也無法針對違建屋主索取拆除費用,若民眾不願自主拆除,市府拆的違建愈多,市庫負擔愈重,建議中央應通盤檢視違建處理上的法令、預算需求,而不是一味卸責。

「違建拆不完,不代表執行力道不足!」違章建築拆除大隊長馮兆麟表示,工務局今年加強拆除過去追蹤的違建,預計今年拆除數量將超過2萬件,相較往年來說,執行力道是有增無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