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9

台積擴廠 應助台系鏈升級

#理財 #台積電 #半導體 #台股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是推升半導體產業投資的領頭羊,隨政府傾全力協助台積電3奈米投資計畫落腳南科,政府也應請台積電加速半導體設備本土化,並協助台廠技術升級,以利分食龐大的設備商機。

台積電是推升半導體產業投資的領頭羊。(圖/聯合新聞網)

台積電估計未來五年將花費高達1.8兆元在設備、材料和相關環保設備的投資,其中最關鍵的前段製程設備,包括曝光顯影、光阻、蝕刻、研磨和檢測等,幾乎都落在國際大廠上,即使國內廠商有,也是幫國際大廠代工,台廠能分食的多半集中在耗材和後段封測設備。

雖然台積電近幾年也積極扶植台廠,讓部分本土設備廠包括盟立、家登、弘塑、辛耘、京鼎、翔立、帆宣等有機會成為供應鏈成員,不過觀察這幾家公司這些年來營運變化,增幅遠不及國際半導體設備廠。

台積電供應鏈表示,由於台積電先進製程投資愈來愈大,但這些設備也是愈來愈昂貴,而且幾乎都落入國外半導體設備手中,本土設備分到的餅不多。

不過台積電有部分成熟製程可積極扶植台廠逐步提升供應比重,如果能在採用這些國際知名大廠設備時,附帶要求須逐步提升在台代工比重或釋出訂單給台廠,台積電在設備本土化仍可扮演關鍵角色。

台積電供應鍵中,本土廠商有供應鑽石碟的中砂;再生晶圓的辛耘、中砂;矽晶圓的台勝科;自動化控制的盟立和後段溼式製程設備的辛耘和弘塑;晶圓傳載設備的家登;晶圓檢測的閎康和精測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