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

三王帶路 台股站穩萬點100天

#理財 #台股 #台積電 #鴻海 #大立光

記者朱美宙、趙于萱、徐念慈╱台北報導

台股站上萬點,並將於今(11)日創下「連百萬」的紀錄,此波萬點走勢愈走愈穩,推升台股有此好表現的功臣,除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三王備受矚目,推升此波台股愈戰愈勇,中小型股同樣功不可沒。

台股站上萬點,並將於今(11)日創下「連百萬」的紀錄。(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由於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發達,號子已不像過去人滿為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此波攻上萬點首見於5月11日,當天指數以10,001點報收,之後便在萬點附近浮沉了一段時間,直到5月23日指數以10,007點收盤以來,萬點就站得相當穩,並在8月22日當天,平了連續65個交易日站上萬點的紀錄。此一紀錄仍持續向前推進,即將在今日,寫下連續100個交易日上萬點的紀錄。

分析台股此波的連百萬行情,以個股而言,三王當然是最受矚目的個股,但在推升台點上萬點的過程中,三王漲幅已大,因此萬點之後的漲幅,相對而言不算特別高,但還是相當亮眼。

比較三王的還原權值的股價漲幅,因不同個股的淡旺季並不一致,本身為組裝廠的鴻海,營收成長期比台積電、大立光更在後端,相對而言,股價漲幅表現較小,略低於大盤的表現。但也因此,不少法人對鴻海後續的爆發力,頗有期待。

搭上萬點行情走大多頭的個股,如果從5月23日連百萬的起點開始計算,漲幅大的個股,多屬於中小型股,法人表示,多頭市場時,中小型股的噴發力道更較大型股驚人,加上各自擁有的題材發酵,股價常有翻倍成長的機會。

統計自5月23日以來,包括慶豐富、美琪瑪兩檔個股,其還原權值的漲幅突破200%,而本盟、大田、越峰、亞光、日馳等個股的漲幅,也都在150%以上,堪稱連百萬行情中表現最搶眼的指標股票。

至於類股方面,以台股28大分類來觀察,漲幅最可觀的三大類股,分別是造紙、光電與半導體。法人認為,這三個類股都具備需求增溫、報價上漲等共同題材。

如果進一步分開來看,漲幅逼四成的造紙類股,先前疲弱了許久,今年以來在大陸禁止廢紙進口的政策下,帶動紙漿、工業用紙報價明顯上漲,漲幅相當驚人;光電類股主要因雙鏡頭、車用鏡頭需求增溫,而帶動類股走揚。至於半導體類股,同樣與大陸的政策有關係,因中國推動半導體建廠,需求明顯增溫而受惠。

根據統計,融券餘額在8月底台股高檔震盪時,升至50萬張以上,為今年首度突破50萬張,資券同升的情況,是目前台股結構的另一項明顯的變化。

法人也注意到,主管機關力推的數位交易型態,在今年台股寫下最長萬點紀錄時,電子交易占比達到開始進行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

據證交所、櫃買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至8月底的上市櫃市場的電子交易占比,來到54%的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