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18

多卡通票價漏洞 台鐵擬設限

#交通 #台鐵 #多卡通 #悠遊卡 #台灣智慧卡 #遠通ETC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鐵多卡通系統,讓旅客不用買票,使用悠遊卡、台灣智慧卡、遠通ETC等電子票證刷卡就能搭車,目前西部幹線只剩下中部地區尚未完成。台鐵表示,預計今年底前完成苗栗以南、林內以北的43個車站建置,明年底前完成東部幹線,但為了避免民眾只付復興號、電聯車票價,卻搭自強號、莒光號從南到北,台鐵考慮限制多卡通搭車車種和距離。

多卡通上路後,出現部分民眾鑽漏洞,用莒光號票價搭自強號,台鐵將研議限制車種或搭車距離因應。

民眾鑽漏洞 台鐵擬限車種、距離

目前使用悠遊卡等電子票證搭火車,只能搭乘福隆到苗栗、林內到屏東南北兩個路段,使用多卡通搭車,票價採復興號9折。台鐵局統計,民國103年到目前為止,平均每天有24萬通勤族使用多卡通,比去年每日平均21萬人使用,人數持續成長。

電子票證搭車雖然方便,也出現不少弊病。不少民眾利用多卡通進站後,選擇搭乘自強號、莒光號,非假日的離峰時段,甚至一路都有座位,花少少的錢就可搭乘自強號,讓不少投機民眾不願再花錢買自強號車票。

台鐵正在研議解決方案,限制車種或搭車距離都是考慮的選項。台鐵舉例說明,自強號車速、到站時間和電聯車明顯不同,未來民眾若搭自強號,出站時卻刷電子票證,同一時段車站內沒有電聯車停靠,而卡出站時就會出現警示或不能出站,必須補票。

台鐵說,等中部多卡通建置完成、西部幹線全線可用電子票證進出站後,票證使用規則就會重新調整,避免民眾刷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卻搭自強號、莒光號從台北一路坐到高雄。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建議,除了比較高級車種如普悠瑪與太魯閣號,因為不賣站票不能使用多卡通外,建議電子票證限制應該以距離區分,例如桃園到台北可使用多卡通搭車不限車種,但如果從新竹搭到台北就不能使用多卡通,出站得補票,既可降低平日自強號空位率,也能鼓勵旅客多使用多卡通。

李克聰也提醒,大幅度改變旅客搭車的習慣或購票習慣,一定要有宣導期,讓通勤族習慣後再正式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