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46

違建複查不實 柯文哲怒罰建築師

#違建 #柯文哲 #建築師 #黃國昌 #紐約家具 #地下室 #台北市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北市八德店,去年遭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踢爆有違建,又意外曝光地下室違規使用,因全案曾經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派遣的建築師複查簽證,讓市長柯文哲大感不滿,一度打算終止市府和該公會的10項業務,但為避免衝擊建管業務,最僅解除3項業務,開罰該建築師12萬元。
 
北市建管處表示,該建築師複查不實,北市府已開罰12萬元,且永遠停權公安複查,並要求公會提出內控及懲罰機制;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秀莊說,複查皆按照內政部規定,紐約家具違建也僅單純個案,與北市府業務往來不受影響。
 
時力前立委黃國昌去年爆料,位於北市八德路的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有違建,每次排定拆除卻都未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時力前立委黃國昌去年爆料,位於北市八德路的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有違建,每次排定拆除卻都未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底黃國昌爆料,位於八德路的紐約家具設計中心一樓部分空間,數年前被認定是違建,但多次排拆都沒拆,並點名背後有大咖議員才會拆不掉,當時適逢2020大選,時間點敏感,意外掀起討論,最後北市府派員拆除。
 
不過,除了一樓有違建問題,在立委及媒體揭露後,市府又進一步發現,業者也在地下室1、2樓營業,但地下室不能做家具行,涉及違規使用,但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派遣的建築師卻複查通過,讓柯文哲不滿,一度要求終止市府和該公會的全部業務。
 
建管處表示,商業大樓須定期公安申報,業者先委託專業機構或人員檢查,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再派遣建築師現場複查,確認是否符合規定。建管處證實,因複查的建築師未依實際營業範圍複查,已認定複查不實,開罰該建築師12萬元,且永遠停權公安複查。
 
市府委託該公會的業務至少10項,如執照協檢、外牆勘檢、危老推動、公安複查等,柯文哲原擬要求若全部終止撤換,但建管處表示,如此一來將影響業務推動,畢竟建管處人力不足,最後僅撤掉公安複查等3項,但要求公會提出內控及懲罰機制,避免類似狀況。
 
對於紐約違建案風波,黃秀莊說,複查就輪派建築師現場檢查,並根據申報範圍檢查,皆按內政部規定。他坦言「(市長)初期不開心」,經解釋已沒問題,其餘業務不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