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1

壽險投資 重回不動產市場

#壽險 #投資 #不動產 #市場 #包租公 #多空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台最大包租公重回不動產市場。因為國外投資風險及避險成本升高,壽險資金2020年重回不動產市場,據保險局20日公布最新統計,前八月壽險業投資性不動產增加1,808億元,若扣掉認列不動產增值利益580億元,仍增加投資金額達1,228億元,創歷年新高。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今年壽險投資地上權金額達508億元,可協助地方經濟與產業發展;亦有公司投資BOT案,算是政府鼓勵的引導壽險資金投資公共建設。再對照今年壽險資金重回不動產投資,但與2012年新增不動產投資破千億相比,當時有很多是買素地蓋豪宅,現在多是買商辦大樓或地上權案,尋求長期的固定收益。
 
壽險投資,重回不動產市場。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法拍屋示意圖。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據保險局統計,到8月底壽險業投資性不動產餘額為1兆3,359億元,占壽險可運用資金的4.77%,距離不動產投資上限30%仍有極大距離;但與去年底相較,今年前八月投資性不動產增加1,808億,是六年同期新高。
 
壽險業大買不動產到2012年達到顛峰,單年投資增加1,118億元,金管會當年10月祭出不動產投資控管措施,包括投資素地十年不得移轉、投資商辦五年不得轉售、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等,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動作隔年即宣告「急凍」。
 
但2013年金管會開放壽險業不動產增值利益得在開帳時納入淨值,且分年認列獲利,即壽險沒有增加投資,但因為不動產漲價,反應在帳上就會拉高投資餘額,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在2013年開帳認列的不動產增值約1,222億元,扣掉這部分增值金額,則當年實際投資僅約530億元左右。
 
2014年大型壽險公司再進行投資性不動產續後改市價入帳,如國壽、南山、富邦、中壽等當年度再認列逾1,700億不動產增值利益,若扣掉此金額,當年度不動產增加投資金額僅約四百多億元。2013~2019年壽險加碼不動產金額都不到千億元;今年前八月已有1,200多億,應算是歷年新高。
 
2020年壽險投資較大筆的不動產,包括南山人壽312.76億投資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富邦人壽以282.2億元拿下大南港案、268億買王朝飯店,全球人壽97.8億元買下國泰營區地上權案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